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在仓前揭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07:39   

中国第一座以“城市学”命名的特色图书馆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由杭州图书馆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兴办的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昨天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杭州师范大学内)揭牌。

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城市学”命名的特色图书馆,坐落在杭州师范大学内。馆藏图书文献近13万册,既有研究城市的历史文献典籍,也有体现城市现实问题研究的各类文献,提供以“城市和城市学”为主题的图书文献查找、采选、收藏、展示、借阅、检索等一系列服务。

按照“一层一主题、一室一特色”的基本原则,城市学分馆通过开放区域、研修阅览区域、精品馆藏展示区域,以“城市与世界”“城市与中国”“城市与浙江”“城市与杭州”为主题板块设计。突出城市主题,注重城市学“待遇”问题研究,以城市流动人口、城市教育、城市医疗卫生、城市交通、城市土地住房、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环境等七大城市问题为主干。

馆内“应收尽收、可藏全藏”,包括图书文献、视频文献和图册文献,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在内的所有文献,形成借、阅、 研、习、藏自成体系的城市学特色图书馆;集教学、培训、展览、会议、研究为一体,突出专业性、特色化。它将成为打造一流智库、建设杭州学派、攀登城市学学术高峰的阶梯。

允许乞丐和拾荒者入内阅读,杭图被网友盛赞为“中国最温暖的图书馆”。早在半年多以前,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进驻了城市学分馆场地。

“图书馆是干什么的?图书馆是终生的、为所有人服务的社会教育机构。我们的图书馆是老百姓的书房,我们是老百姓的书童。任何人平等、免费、无障碍地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是老百姓的权利。”杭州图书馆馆长诸树青这样阐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赵晓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由杭州图书馆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共同兴办的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昨天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杭州师范大学内)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