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区有奖征集河道故事 请你来投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07:41   

山北河的水,清悠悠的

下河摸螺蛳,半天就能摸一大篓

有人怀念在北塘河边洗澡被小鱼轻啄的趣事,有人清楚记得在新浦河摇橹赚工分的过往……高新区(滨江)41条河道,每条都有故事。由滨江五水共治办公室、都市快报联合主办的“滨江河·我的故事”征文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活动已收到70多件来稿,今天,72岁的金阿根要跟大家讲讲山北河的往事(节选)。

山北河的历史很长,据记载,它曾是萧绍运河的一段,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交战,越国的士兵就是通过这条河,将兵马粮草运至白马湖,再出钱塘江的。

小时候,我只知山北河的水从西流来,向东流去,接长山,通钱塘江。1969年,我去了萧山北干山北麓的一家石英厂工作,工厂门前也有一条“山北河”。

当年同时进厂的工友里,不少人家住浦沿、长河、西兴一带,从小生活在山北河两岸,那种故乡情结,是难以忘怀的。一听到工厂前的山北河就是家门口山北河,他们的心情格外激动。

山北河的水,清悠悠的,当年我们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经常会在空闲的早晨,在桥头上坐一会儿,聆听蛙声一片。倘若下河摸螺蛳,半天就能摸一大篓。夏天跳入河里游泳,也能摸到鲫鱼、鲢鱼和包头鱼。入夜后,就在河边乘凉,或在路灯下打扑克。

后来我调离工厂,有几次回“娘家”,发现北干山下的山北河段变了,石英厂碾轮磨下的泥粉随污水流入河中,常常能见河里泛着白色的泡沫,鱼没了,螺蛳也没了。见此景象,心中不免隐隐作痛。

“不管金山银山,也要还它绿水青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石英厂关掉了,河水也变好了些,但整条河的水,还是有些浑浊。

前两年,滨江方面对山北河上游进行了清淤疏浚,还从华家排灌站引进了钱塘江水,萧山方面也在下游进行了疏浚。现在的山北河,已经恢复了旧时模样,漫步河畔,看着这清澈的河水,方知什么是幸福。

……

山北河在滨江南部,与邻区萧山交界。去年年初,这条河被彻底“挖”了一遍,连河床上的陈年淤泥,都起底了。山北河的上游3公里外,连着华家排灌站,是引钱塘江水入内河的上游首站。

滨江今年要剿灭12条劣V类河道,目前已经全部通过区级验收,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基本完成。而从去年就检测出I类水质的山北河,今年依旧保持着这样的好水质。

高新区(滨江)河道故事征文活动截至11月15日,欢迎大家投稿。

来信请寄: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都市快报》社,邮编:310003;信封请注明“滨江河·我的故事”,函内请留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或发送至邮箱:kbshizheng@163.com。

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获得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完整来稿作品和活动详细信息,可扫描二维码,关注“滨江治水”微信公众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人怀念在北塘河边洗澡被小鱼轻啄的趣事,有人清楚记得在新浦河摇橹赚工分的过往……高新区(滨江)41条河道,每条都有故事。由滨江五水共治办公室、都市快报联合主办的“滨江河·我的故事”征文活动,正面向全城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