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9 08:27   

华为、中兴、爱立信等11家首批孵化企业正式入驻

可实现远程遥控的智能路灯、可感应投放并远程显示容量的智能垃圾桶、可实时监控状态的智能消防栓、可在位置变化后自动报警的智能窨井盖、可实时监控停车场及停车位使用情况的智能停车位、可实时监测并预测降雨带来的水位变化的管网……这些物联网应用,现在已经成为杭州经济开发区物联网应用示范区内的路面城市部件,整个街区由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统一管理,能够实现相关部件实时监控、问题警情即时报送、派遣处置落实到人以及处置反馈等功能。在接入“空中-地面-地下”的NB-IoT(窄带物联网)立体物联网络下,示范区完成了闭环的城市管理模式。

昨日,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在滨江物联网小镇“中国电信智慧双创杭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基地”内,杭州经济开发区物联网应用示范区的案例,只是众多前沿物联网落地应用中的一个。

现场发布的《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 解决方案白皮书(2017版)》,内容涵盖智慧城市、工业能源、农业生态、车联网、智慧校园、新兴服务、金融行业、健康家居等八大领域,总计40个解决方案、43个案例。以智慧家庭为例,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十几个通过物联网连接后“变身”的智能家居产品:空气净化器可实时监测室内环境指数,并智能进行空气净化;智能门锁可实现远程开锁、联网报警等功能;还有在用户睡眠时实时检测用户咳嗽症状,并通过物联网发回到云端进行大数据健康分析的咳嗽盒子;一款叫“小白”的机器人更是可以通过下达语音指令,进行家电控制、天气预报、设置提醒等“管家”服务;至于现场一款内置了物联网模块的智能旅行箱,更是可以实时让主人知道自己的位置、报告开关及破坏损毁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示的前沿物联网应用的标牌上,除了功能介绍外,都标明了该项应用的成功案例,譬如智能螺丝刀已经与富士康合作;智能车锁已经应用于ofo共享单车;移动医疗工作站已经应用于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一牛一卡已经应用于美丽健牛奶公司……从3月31日杭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以来,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成果初现。

时下,“双创”工作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泉。中国电信打造的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积极为企业搭建“双创”平台,现场,华为、中兴、爱立信等11家首批孵化企业,正式入驻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它们将享受基地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丰厚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携手推进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将面向产业链持续更新发布解决方案,为培育发展物联网产业新动能提供支撑。

提起对于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的希望,来自杭州河洛章纹的总经理陈锐和他的团队成员们抱有很高的期许,他们希望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能够提供产品的测试、网络实验环境的搭建、投资基金的对接等,希望双创基地能够为浙江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