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博物大学”秋季课堂开课 大家做了一只复古官服补子手工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9 06:38   

    昨天,“老爸老妈博物大学”秋季课堂伴着桂香正式开始了。此次课程的地点在风景优美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十位爸爸妈妈走进了博物馆,动手做了只独特的官服补子文化包。

    在乾隆展中,无论是书画,还是瓷器,都可以看到很多清朝官员的形象。在中国古代,每朝每代官员都有不同的品级,不同的品级,也相对应有不同的“工作服”。不同品级的官员,文官和武将,官服上补子图案都是不同的。比如,文官的补子图案是飞禽(鸟类纹饰),武将的补子用的则是猛兽(兽类纹饰)。

    分配好材料,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动起手来。缝制文化包的第一步是拆掉补子背面的一层布,目的是使得补子缝到包上时能更平整。拆完补子背面的布,再抠去四条边上的薄纸片,接下来便是最难的一个步骤——将补子缝到手工包上。补子边长为30厘米或40厘米,四条边缝下来,要穿好几次针。缝的时候还要注意平整度,同时还不能缝歪了。经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大家的官服补子文化包终于都缝制完成了。看着独一无二的包包完成了,大家都连忙挎在肩上,拍照留念,互相交流心得。

    来参加活动的王阿姨说:“听我孩子说,今年刺绣特别流行,我们也算是尝试了一把复古时尚风,用古代官服刺绣做成了文化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孙敏慧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