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不下雨 阳光略羞涩 “美好的秋日”本周末开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7:41   

雨后的路 快拍小友 快乐的秋之风 摄

“雨洗新秋,遣凉意、驱除残暑。”连续几天的秋雨下过之后,昨天的杭州,终于雨止转阴了。

杭州市气象台有一个数据统计:从10月11日到16日,这个秋天刚开始的6天里,杭州下了5天的雨,市区总降水量达63.5毫米。

初秋的雨,虽然不至于像冬天那样寒冷,但也能让我们一瞬间投入秋天微凉的怀抱里。你还记得一周前,我们仍然过着34℃的夏日生活吗?这几天,不断听到有人喊:“好冷啊”“想穿薄的羽绒服了”……这个秋天来得又猛又急。

面对这样雨水频频、凉意四起的秋,让人不免疑问:想象中天高云淡的秋天去哪里了呢?

不要着急,这样的秋天马上就要来了。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转多云,市区气温15-21℃;明天,多云转阴,15-21℃。

阳光灿烂的日子将从周五开始。这个双休日,杭州都将是多云的好天气,市区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2-23℃。晨微凉、午不热,想象中的“美好秋日”应该就是那样子的。

另外,从本周五开始,我们要进入农历九月了。按古代的历法,农历九月是季秋,也是秋天的第三个月。唐朝诗人李峤描绘的九月是这样的:“曲池朝下雁,幽砌夕吟蛩。叶径兰芳尽,花潭菊气浓。寒催四序律,霜度九秋钟。还当明月夜,飞盖远相从。”

兰芳虽然尽了,但菊花的香气却越来越浓。所以农历九月又称“菊月”。在不少北方人心目中,秋季的“尾花”,不是菊花,而是棉花。古人纳棉、授衣,都会在此时进行,等霜降一过,各家的冬衣也要备好了。

九月的节令,有霜降、有重阳,还有立冬。每度过一个节令,天气就往“霜露既降、木叶尽脱”的冬天里渐渐靠近了。所以,人们又把这个月份叫作“秋别”。而对于我们江南一带来说,秋天虽没有那么快“告别”,却也是短暂的时光。等到了11月,天气就该为入冬做准备了,到时候几场冷雨一下,阴冷的南方冬天就离我们不远了。

所以,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珍惜秋天的日子吧。在诗人笔下,草木色变的秋天是“露花飞飞风草草,翠锦斓斑满层道”,落叶飘飞的秋天是“云卷庭虚月逗空,黄叶满阶来去风”,无论哪一种都代表了时间的去向,都自有其美好的状态,都值得人用眼睛、用心去记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