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再创业 6年投入三千多万后建成品控界的“滴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7:41   

2010年11月,已经48岁的陈良选择二次创业,进军快速发展中的互联网行业。

此前,他是杭州一家服装企业的创始人,财务自由。

先后尝试互联网金融、电商交易平台等项目,却均未成气候,前六年投下的3000多万资金几乎打了水漂。

2016年5月23日傍晚,他在家中花园散步,受到大热的“共享经济”启发,萌生借鉴之意,“贸点点”由此而生。

“贸点点”就是QC界的“滴滴出行”,一个第三方网约品控平台。

短短一年多的发展,“贸点点”已不仅是杭州市商务委重点培育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之一,还陆续与商务部直属的多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网约QC模式颠覆行业传统

全球化背景下,产品质量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采购商对质量越来越苛求。不过由于身处海外,通常都会委托国内第三方QC进行验货,依据评判报告决定是否出货。

因此,QC往往掌握着产品的生杀大权,生产企业为求顺利过关,好吃好喝之外塞塞红包属于常态,无形中增加不少费用。周而复始,叫苦不迭。

对于采购商而言,生产企业遍布国内各地,聘请QC产生的差旅费也是笔不小开支。陈良当过中间商,也蛮有体会:“比如牛仔裤质量最好的在东莞,就要安排熟悉的QC专门飞过去。”

“贸点点”如何解决上述痛点?一端连接着5万多名专业QC,另一端连接着海外采购商、国内贸易商等全球贸易上下游企业;只要下了单,可以就近匹配QC上门,提供验货、质量问题解决、验厂、监装在内的全程品控服务;单次服务价格在600元左右,相当于过去的1/4。

服务过程可以通过移动端全程监督,下单方、QC、工厂之间还可以相互评价。为了确保公平公正,QC并不做“生死判决”,只需要如实把情况汇报给下单方即可。

“只要发现有QC私下收受红包,就会拉进平台‘黑名单’,永久禁入。”陈良说。


5万多QC遍布2000多个县市

“贸点点”的出现,是否会砸掉很多传统QC的饭碗?

陈良说,“不会”,目前平台上已集聚了5万多名专业QC,遍布国内2000多个县市,服务范围包括服装纺织品、轻工工艺品、机电产品、五矿化工、食品土畜、医药保健品、高新技术产品等行业。

人力储备丰富固然是优势,但核心竞争力还得看服务。

今年初,杭州市轻工工艺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报时留意到“贸点点”,便试探性下了一单。这是家规模较大的外贸企业,供应商遍布沿海和内陆省份,当时湖北赤壁的供应商生产沙滩巾时出现漏印、染色、褶皱漏白等问题,缺专业技术人员解决。

“贸点点”就近安排了一位从业10余年的资深QC上门,几番尝试后,问题迎刃而解。公司负责人大喜过望,迄今已下单50多次。

每年9月至次年4月,都是杭州曼诺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产销旺季,5个QC需要在国内多个生产基地之间疲于奔命,差旅费非常高。通过在“贸点点”下单140多次后,差旅费节约了一半,管理成本降低、验货效率提升。

到了产销淡季,企业自己培养的QC又可以通过“贸点点”接单,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由于涉及行业广泛,精确需求往往能匹配到最合适的QC。

目前,“贸点点”用户包括香港利丰集团、网易考拉、亚马逊等,甚至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将后台数据直接对接、实时下单。与中国轻工工艺品、中国机电产品、中国食品土畜、中国五矿化工、中国纺织品等国家级进出口商会合作后,能接触到数万家会员企业。

这是陈良创业之初始料未及的,他正忙着对接资本、优化平台。未来,平台上会集聚教授、高工、工程师等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倡导“知识变现”;跳出单一品控服务,利用好QC日常工作经验,帮助海外采购商在大量同类商品中挑出最优质的“杭州制造”产品。

人物名片

陈良

55岁

浙江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推出第三方网约QC品控平台“贸点点”

(QC是“QUALITY CONTROL”的缩写,即质量控制,是外贸交易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0年11月,已经48岁的陈良选择二次创业,进军快速发展中的互联网行业。 此前,他是杭州一家服装企业的创始人,财务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