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紫金港立交进入冲刺阶段 预计今年底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7:39   

多台盾构同时挖掘 文一路隧道明年贯通

位于文一西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的紫金港立交工程,以其“上天入地”枢纽转换的“大架势”,吸引了众多过往市民的目光。日前,杭州市建委透露,经过两年的建设,杭州主城区快速交通路网中结构最为复杂的紫金港立交工程已近尾声,紫金港立交工程桥梁部分已全部贯通,整个工程进入最后冲刺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底建成。

紫金港立交桥梁贯通

紫金港立交,南北向主线高架和北向南匝道已经通车,而刚刚过去的9月底,立交的西向北匝道最后一节段主箱室钢箱梁也已顺利就位,整个立交的地上部分完美成形。

紫金港立交位于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终点,文一西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是华东地区首个“高架+隧道”形式的全互通立交,其中,南向北、南向西、北向南、北向西、西向南、西向北六个方向均通过高架部分进行转换。

建成后的紫金港立交,将实现四面八方的全互通转换,完善城西“一纵”快速路交通功能,缓解杭州交通拥堵。

文一路地下通道明年贯通

不过想让城西交通要变得更为顺畅,光靠紫金港立交还不行,必须是文一路地下通道和紫金港立交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

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隧道主线由南北两条隧道组成,分为东、中、西3个明挖段及东、西两个盾构段。其中,西段盾构隧道区间为紫金港立交至丰潭路段,北线长1836米、南线长1752米;东段盾构隧道区间为教工路至毛家桥路段,南北线均长1747米。

今年8月28日,西段隧道北线率先实现“洞通”;南线盾构机目前还在安装调试,预计11月10日始发,由紫金港路-丰潭路由西往东掘进,明年4月底贯通。

东段隧道北线盾构机已于9月15日始发,正从教工路-益乐路由东往西掘进,明年3月底贯通;南线盾构机也在安装调试过程中,预计11月初开始掘进,明年4月底贯通。

另外,三个明挖段也有了新进展——西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中明挖段和东明挖段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将分别于明年5月底和3月底完工。

等到建成后,这条地下隧道将串起杭州的东西两边,一路由西往东,可以直接上德胜高架,由东往西连同紫金港立交打通紫之隧道,可直接去往之江等地。到时候,城西的出行困局也将大为缓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位于文一西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的紫金港立交工程,以其“上天入地”枢纽转换的“大架势”,吸引了众多过往市民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