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小镇成了全国典型 背后有TA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17:05   

    成为全省试点示范

    2015年,工信部与浙江省政府签订《关于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

    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开展部省合作推进“5G车联网”应用示范的省份。在全省仅有的两个示范点中,就有云栖小镇。

    同样是在2015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37个特色小镇入选,云栖小镇名列其中。

    诞生多个全国首创

    过去5年,云栖小镇是多个全国首创项目的诞生地。

    就在今年9月,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云栖小镇举行了开学典礼。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

    西湖高等研究院,是国内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目标,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它集聚了国内最顶尖的人才。由著名生物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出任首任院长和生物学研究所负责人,著名量子力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担任理学研究所负责人,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担任前沿技术研究所负责人,著名神经生物学家饶毅担任基础医学研究所负责人。

    而在去年,也有两项全国首创项目在云栖小镇诞生。

    一个就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一个可以对城市大数据进行自我分析、自我判断、自我处理的人工智能系统。这是杭州市政府与13家高技术企业通力合作,改进“城市交通拥堵”的“大脑”所做的第一个尝试。

    该项目能够为国家运用数据与计算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经验,也能助推杭州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上占领先机和高地。

    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今年云栖大会,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有了“升级版”。

    另一个就是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在云栖小镇联合发布世界首款互联网汽车。

    云栖小镇是全省基于5G网络实现智能驾驶的两个示范点之一。互联网汽车的发布,是5G车联网项目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作为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有两部引擎:一部是负责在路上行驶的动力引擎,另一部则是用来在互联网上生产、消费数据的计算引擎。它能够和电脑、手机一样,独立在互联网上消费和生产数据。

    这些,只是过去五年,云栖小镇所取得成就的一部分,但见一斑而窥全豹。

    成绩是过去的,云栖小镇还在大踏步向前。

    比如,云栖小镇正在筹建中国卫星产业创新中心,项目落地后将使杭州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卫星产业的第三极。

    引进阿里富士康高性能芯片实验中心、北大视频解码芯片产业化项目、北斗微系统技术公司、台湾联发科(MTK全球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芯片等项目,建设物联网芯片产业集聚区,填补浙江省内几乎空白的芯片产业状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