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高铁动车票,你可以选座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3   

网购火车票省时省力,现在又有新的福利了。从昨天起,购买动车组列车票时可以自主选座,不额外收费。同时,铁路部门还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

买火车票怎么选座

来看看钱报记者的亲测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系统只支持C(城际列车)、D(动车)、G(高铁)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为旅客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来看看怎么操作吧

1、单独出行:只能选座位,哪排和车厢都不能选

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服官方网站,模拟购买一张10月13日杭州东至上海虹桥的G7536次高铁二等座车票。

选择购买人身份信息,点击“购票”后,系统来到了确认订单的界面。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时界面除了确认身份信息外,还有一行选座的界面。在这个选座界面中,系统将高铁二等座车厢的座位分布图详细展现在旅客面前。并且标注了车窗和列车过道的位置。购票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靠窗座还是靠过道座等。但是哪个车厢和坐在哪一排是系统自动生成的。

喜欢看风景的钱报记者选择了一张靠窗座F,并且是相对人少一点的两人一排座位。提交订单后几秒,系统将锁定的车票席位显示在记者面前。接下来按步骤付款就可以了。

2、多人出行:5人以上想坐在一起,就要看运气了

一家人坐火车,当然想坐在一起。

目前12306网站一次最多支持同时为5人购买车票。钱报记者测试发现,选择2~5位同行的乘客,点击“提交订单”选项后,系统中出现了两排共10个可以选择的座位。坐成一排,或者前后挨着都行,随你喜欢。

那么问题来了,七八个人一起出门怎么办呢?只能分两次在网上买票。记者实测发现,目前只能选座位无法选择车厢和哪一排。如果超过五个人出行,就有可能尴尬地被隔开,甚至被分在不同的车厢里。

开通换乘接续功能

一次可以买两段路程车票

除了选座外,铁路部门还开通了“换乘接续功能”。听起来有些拗口,其实和公交换乘、飞机转机是一个道理。

假如你要从杭州去贵州,发现没有火车票了或者没有直达的列车,那就只能换乘了。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会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在不同城市换乘,有多种组合,乘车时长也不相同。选择好后,网上一次可以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需要提醒的是,买票时要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留出足够的时间,如果延误换乘那可就麻烦了。不过,遇到火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