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第一周 雨水下不停 这个周末秋风秋雨秋意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07:26   

梧桐叶黄了 黄山栾红了

城市里花朵果子叶子已有秋意

气温一降,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叶子都开始变色了。

我家楼下的一棵梧桐树,前几天还是郁郁葱葱的,昨天出门时一看,竟然一半的叶子都黄了。山区就更明显了。有朋友前天去了上天竺一带,发现鹅掌楸的叶子黄了,黄山栾树的顶部已经冒出橙红色的花和果子,法喜寺里有一棵柿子树,已经缀满了黄的、红的果实。

虽然桂花的香味已经渐渐淡了,不过秋天的杭州还是有别的花朵可以赏的。

最近,如果你沿着西湖边走,就能看到生长在水边的姜花和木芙蓉。姜花也有香气,印象中每年夏、秋,市场里都会有人一把把地卖,每次都能听到有人问:“姜花是生姜的花吗?”而小贩也会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回答:“不是的,不是的。生姜的花可没那么好看咧。”

还有茶树也开始开花了。同样是茶花,开在满觉陇一带的茶田里,命运可能就“差”了点,茶农总说,茶树开了花,会吸肥,会“抢夺”来年供给茶叶的营养,所以很多茶农会剪掉花朵。但在天竺一带,路边有几株孤零零的茶树,正盛开着白色的茶花,花朵低调地藏在叶底,等着人去发现呢。

初秋时节,一切都在变化之中,虽然周末秋雨绵绵,但是有兴致的话,不妨去山里郊外走走,抓住这第一抹秋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听说秋天才来,身边不少人都有些意外:杭州竟然才入秋吗?也许在大家的认知里,过了秋分、过了国庆,“差不多”也就是“秋天”了。但气象学对于入秋的定义,就像科学家对待实验数据一般严谨——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