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发展集团尽心做好城市投资开发建设者砥砺奋进谋新篇 真抓实干迎盛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06:48   

紫之隧道

组织党员“清风之旅”

艮山快速路东湖路互通效果图

    弄潮儿向涛头立。

    紫之隧道顺利开通,长睦大型居住区成熟宜居,艮山快速路及综合管廊、德胜路综合管廊奋力推进,富阳公园路隧道、临安长西线完工在即……

    这一系列重大城建项目,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杭州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对照城市发展新定位、人民群众新期盼、市委市政府新要求,以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标准,不断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取得新突破。” 24年来,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始终以追逐城市的梦想为己任,苦练内功、乘势而为,从单一的城市建设筹融资平台向投资建设、城市资源开发等领域综合发展,推动了重大城建项目的实施,增强了保障民生的能力。

    眼下,新的蓝图也已经跃然纸上。

    “‘十三五’期间,总体发展战略构想为‘1224’,即‘坚定一个愿景、打造双主两翼、实施四大战略’。”市城建发展集团不忘初心,持续致力于城市建设事业,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让杭州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苟日新,日日新。

    杭州的城市建设不断迈出大步。而这背后,市城建发展集团在不懈努力。

    紫之隧道北起紫金港路,南至之浦路,全长14.4公里,一路穿越风景秀丽的西湖群山。在近三年的建设过程中,市城建发展集团用匠心和智慧克服了超大截面浅埋暗挖施工难题、零破坏穿越了古寺庙、实现了高标准安全环保并重的高难度突破,打造了全国最长的城市隧道群、全市高颜值的品质之路和民生之路,获得浙江省市政金奖和钱江杯,鲁班奖评选也已通过现场复查和专家评审。眼下,紫之隧道已经安全运行了近400天,为打通杭城第三象限交通、提升市民的出行效率、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发挥着积极作用,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综合管廊是列入“十三五”规划中的国家战略项目,既是智慧型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又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保障。市城建发展集团在地下空间开发中敢于先行、敢闯敢试,从2002年弱电共同沟统建实施“上改下”,一步一步参与到单一电力管廊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于2016年底开始全力推进德胜路、艮山路综合管廊项目主体建设,并在实践中探索和研究技术规范,主编了浙江省级《城市综合管廊运行与维护技术规范》,并参与《设计规范》和《验收技术规范》的编写,主编的全国第一套管廊建设指南丛书将于明年年初出版,抢占了技术规范制高点。

    根据规划,杭州城东地区的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备塘路等综合管廊将会连线成网,综合效益将显著发挥,使杭州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新的城建项目也已经不断上马。这将为杭州的城市建设,带来越来越多的变化。

    以文化和党建推动跨越式发展

    “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分不开的,只有形成了凝心聚力的、有向心力的、归属感的、拧成一股绳的氛围才能完成一个又一个难而险的工程。”在市城建发展集团看来,正是通过党建和文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才加快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们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环节,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需要,针对大项目建设打造的“党建+”品牌、针对外地项目拓展打造的“流动堡垒”品牌,突出了党员干部的“两推进两服务”职能,通过党员推进重要节点、推进难题破解,通过党员服务现场、党员服务一线,发挥作用、攻坚克难”。在团队建设和培养上,建立“内部讲师团”,开展两周一次的内部培训,每年对员工给予教育资助,定期开展赴先进企业的考察交流和专题外部培训,为员工学习成长提供全面支持。同时,发展不忘回馈社会,通过“百千万”、联乡结村、双千结对、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服务社会为已任,关注和践行着社会责任。

    这些都是市城建发展集团“愉悦、卓越、超越”企业精神落地生根的结果,是企业职工团结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的动力源泉,是集团上下“一条心、一股绳、一盘棋、一家人”格局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双主两翼发展平台

    东风浩荡满眼春。

    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已经明确。

    “十三五”期间,总体发展战略构想为“1224”,即“坚定一个愿景、打造双主两翼、实施四大战略”。“一大愿景”就是致力于城市建设事业,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同时,“双主两翼”便是以大项目为引擎、以产融结合为支柱,实施项目运作与资本运作两轮驱动,形成以大项目投资建设、类金融投资开发为主线的双主业格局;同时进一步开发城建资源、激活城建资产,把城建资源开发、城建资产经营发展为公司业务上的重要两翼,打造以“大建设、类金融”为双主业、“资源开发、资产经营”为两辅业的双主两翼业务发展平台。

    此外,“四大战略”是围绕“双主两翼”四大战略业务,实施市场化拓展、资本化运作、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经营四大战略举措,大力拓展重大工程项目、积极发展类金融业务、加强开发城建资源、努力经营城建资产,做强建设平台、做大金融平台、做优开发业务、做实资产业务,提升城市建设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

    这些战略措施,将为市城建发展集团的转型升级,乃至杭州的城市建设,激发新的活力。

    眼下,诸多新项目也已经有了起色。

    比如融资租赁项目,作为杭州市第一家获准开展内资融资租赁业务的市属企业,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以城市公共服务、节能环保、大健康、大消费为重点行业方向,以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大型集团化民营企业为主要交易对手,立足浙江,深耕长三角,辐射全国,短短几年间业务增长迅速,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资产管理达数十亿元,租金回收率达到100%,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达13%,走出了一条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

    万里征程催人急。

    市城建发展集团将以项目为抓手坚定打造“五个城投”,推动城市建设,参与社会责任治理,加快建设国际化名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