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喜迎十九大·来自杭州的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06:43   

    一人向善,人生充盈;一城向善,和谐美好。

    在杭州这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风景之美与人之美互相映发,滋生出一种直抵心灵深处的美,感动常在,温暖同行。

    这里情礼兼到,书香满城。烟柳画桥的西子湖畔,小红帽和微笑亭,就像醉人美景的金色镶边,使世界遗产历经岁月更替仍熠熠生辉;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让人心头一暖,这个城市,愿意为你慢下来。

    这里崇尚美德、涌动爱心。坠地的孩子有人奋不顾身上前接抱,出租车上终日飘着善意的黄丝带。在这里,一人有难八方支援,助人为乐受人追捧,见义勇为受人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作和重要内容来抓,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涌现了一大批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最美”之花遍地绽放,现代文明素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说,“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善城。”

    唯有最美的土壤,才能播撒最美的种子、孕育最美的花朵、散发最美的花香;唯有万紫千红,才是最美的春天、最美的风景。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从一次感动到一片赞美,从一种震撼到一场洗礼,这些年,杭州的“最美土壤”孕育了“最美群像”,“最美形象”传递着“最美能量”,“最美”早已根植于杭州人民的心中。

    杭州乐于发现、培育“最美”现象。“平民英雄”评选已连续举办11届。近年来,杭州还开展了“寻找身边典型”“发现最美杭州人”等活动,数百位草根人物典型被发掘。

    杭州用体制机制的创新,鼓励社会向善向美。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出台《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扶老人无须自证清白”,让见义勇为者免去后顾之忧;建立公共信用平台,让信用成为绿色通行证,守信者处处受益……

    感动别人的同时,“最美人物”自己也经历着感动。2015年,杭州制定了《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对困难道德模范从制度上予以关心关爱和帮扶,促进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人们时时处处都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出的善意。夏日的午后,在街头巷尾喝上一碗公益凉茶摊的好茶;斑马线前,机动车为你主动让行。这些杭州市民习以为常的文明细节,让获得感更真切,让城市更和谐。

    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个峰会之年,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了最丰硕的果实,放射出了最夺目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盛赞杭州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真情奉献,自愿服务,为杭州峰会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西湖边的“微笑亭”,给许许多多中外游客带来了好心情,也让他们记住了杭州的美好。

    4021名“小青荷”,服务于3760个岗位,忙碌在299个服务点,服务总时数达19.4万小时,与会嘉宾来信感谢20余次。

    同心掬得满庭芳。站在新的起点,杭州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焕发更加灿烂的光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