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农村电商建设,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走进田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08:20   

    为村里卖大米,党员线上吆喝、线下出力

今年9月,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的党员跟着胡文龙到地里看稻子。

    杭州建德航头镇珏塘村,是浙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子,村民以种稻为生。

    3年前,建德当地人不知道这个离市区半小时的村子,竟然可以产出富硒米,营养又好吃;

    3年前,珏塘村村民也没想过把种的米放到网上售卖,每斤比原来多卖1.2元。

    航头镇珏塘村村支书胡文龙说,这一切要多谢建德邮政的小伙伴们,而这其中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功不可没。致力农村电商建设,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走进田头为村里卖大米,党员线上吆喝、线下出力

    开启电商扶贫

    党支部为小村打开了新天地

    珏塘村的土壤含硒量较高,种出的是富硒米。酒香也怕巷子深,销路是个问题,“以前我们的米都是自己摆摊卖或者卖给收粮食的人,米剩得多,钱也少。”村支书胡文龙愁上了。

    这份担忧时常被胡文龙挂在嘴边,没想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珏塘村的村邮站已经开办,负责村邮站的邮政工作人员听到了,立马把情况汇报给了建德邮政。

    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书记、建德邮政副总经理肖海水找到了胡文龙。“我们开启了电商扶贫项目,珏塘村人有需求,有好的农产品,我们就想着一定要帮他们销出去。”

    从建德邮政公司到航头镇珏塘村,开车需要45分钟,这条路从2015年开始,建德邮政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们不知跑了多少遍。党员汪美娟算了算,一周两三次是肯定有的。

    对新产品来说,品牌推广至关重要,除了定时下田里查看稻子的生长情况,汪美娟还在活动渠道上狠下功夫,“今年的新米用了最新设计的包装袋,特意突出航头镇珏塘村这个地理位置,让人们产生记忆点。”

    临时动员令下达

    党员们争先恐后地扛大米

    对于邮政的小伙伴来说,产销出去还不是帮助珏塘村卖米的终点,“脑力担当”还经常变成“体力担当”。

    去年10月,邮政机关党支部的党员群里时不时就有临时动员令下达。“某某店里的富硒米告急,急需运送10袋,哪些党员可以去村里拿出来送到店里去?”

    “这个时候,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去。”汪美娟回忆,“我们这个运送不仅仅是从村粮油站里把米拿出来,还需要填单,填单后还要帮着打包,我们临时成了快递小哥、快递小妹啦。”但每每这个时候,汪美娟说最能感受大家的热情,忙的时候,周末也得下村。

    就这样,2016年底,航头镇富硒米总计卖出18.2万斤,销售额达到89.18万元,为农户增收21.84万元。村里的米就这样打开了销路,一个村的困局就此找到了破局的支点。

    “今年我们还争取把珏塘村纳入到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项目,比如给珏塘村村民提供‘助农保险’,帮助村民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肖海水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韩颖 刘小飞 记者 金洁珺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