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天入秋!未来几天小雨绵密 凉意阵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07:14   

桂花香越来越淡了

试试动手做桂花龙井茶吧

昨天,风一来,雨一来,有朋友就担心:“桂花闻着怎么淡下去了?是不是今年就要没有了?”

我请教了杭州植物园的桂花专家陈晓玲。她说,杭州的桂花今年表现已经蛮好了,整个国庆长假都香喷喷的。这两天,第一拨桂花已经结束,第二拨桂花开始接头。算起来的话,第二拨桂花应该还可以再开上一个星期。

不过,陈晓玲还说,第二拨的桂花开起来不会像前些日子那么密集,落花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多,桂花甜香会淡一些。

看来,香气最浓郁的桂花季差不多已经结束了。

你想不想留住这一年桂花的甜香?杭州人对桂花爱极了,总会想方设法留住它的甜蜜。桂花干、糖桂花、桂花蜜、桂花龙井茶、桂花栗子羹……各种跟桂花有关的食物层出不穷。

桂花干最简单,干干净净摘下来,窨制就好,泡藕粉、炒年糕或蒸山药时,撒一点上去,那一口,吃的就是甜蜜的季节感。

糖桂花,做起来会复杂些。春天,梅子青时,支起大锅煮青梅,要先做一缸青梅汁存着。等到秋天,摘了桂花,放进青梅汁里。然后用棕榈叶、竹片遮尘,再压上块大石头。耐心等些日子,桂花捞出来后,放在竹匾里反复冲,把酸酸的青梅汁彻底冲干净,再沥干水分,就可以加白糖了。

1斤桂花配10斤白糖,放到盆子里,使劲用手搓,一直搓到白糖和桂花融合在一起,白糖变成桂花样的褐色,桂花再也看不到为止。搓好后,再晒一晒,然后装到瓶子里,保存一年都没问题。

近些年,越来越时兴的还有桂花龙井茶。

我曾跟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艺师学过怎么做桂花龙井茶,方法跟大家分享——

要先买几样材料:龙井茶、紫砂缸、包在布袋里的石灰块、防潮纸、白手套。

桂花新鲜摘回来,轻轻摊放在防潮纸上,四四方方叠好,放到垫了石灰块的紫砂缸里,让它静静地躺上两三天,再取出来,就是香气扑鼻的淡黄色桂花干了。

窨制好的桂花干,就可以和龙井一起再加工了。一层龙井茶、一层桂花地铺在防潮纸上,比例约为5(龙井)∶1(桂花),铺个三四层,包好,放到紫砂缸里。

每隔两天,把它拿出来翻动一下,可以让桂花香完完全全地渗透到茶叶里。大约等上七天,就可以开缸了,耐心些的话等上十五天,香气会更浓郁。

如果你也喜欢桂花香,或许可以尝试做做看,这个秋天就可以喝上香甜的桂花龙井茶了。

推荐阅读:

2017"创响中国·杭州站"活动在下沙大创小镇启动

刚撤市设区的临安,前三季度土地收金125.2亿元

十月杭州土地首战昨日打响 两宅地均达溢价上限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 年底前放贷无望

杭州城市大脑发布 将成亚运会时必须的基础设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正式入秋了。今年夏天长达154天,一共度过了46个高温日。入秋后秋雨到,接下来几天小雨不间断,最高气温都只在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