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板、刀具、抹布、储物篮为啥都要分“红绿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07:32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寻找我身边的餐饮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活动,得到了市民朋友和餐饮单位的热烈响应!

目前,经公开征集而来、由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地监管部门审核后入围的餐饮单位逾30家。

坐落在杨公堤岸、与曲院风荷仅一路之隔的金溪山庄就是其中之一。

金溪山庄开业20年,荣膺四星级酒店也近10年了。

去年杭州G20峰会期间,金溪山庄圆满完成了埃及总统及代表团一行的国宾接待任务,被授予省级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昨天,走进金溪山庄的厨房,在切配区,几个颜色鲜艳的砧板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砧板有红、蓝、绿色等,分别占据了一大块案板的位置。有趣的是,它们各自“地盘”上配置的刀具、抹布、储物篮等,也都是同一色系的,看上去“各自为政”、井井有条,整个厨房显得特别靓丽、有序。

“我们厨房实行‘色标管理’,不同颜色的砧板用于处理不同食材。红色用来加工肉类,蓝色用于处理水产类,绿色用来处理蔬菜类。厨房工作人员按照分类,科学使用工具,尽可能避免因刀具、容器等混用而产生的食品安全隐患,减少食物交叉污染。”金溪山庄餐饮部经理周国民说。

西湖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色标管理”是当今厨房领域一种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手段,形象直观、警示明显。对照颜色,做好定位存放、分类使用,可以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管理执行力,规范操作,提高食品安全质量。

金溪山庄的厨房里非常整洁,案板上干干净净,切配区、烹饪区、洗涤区等划分明确,不堆放食材。

海鲜从专门的海鲜房里随用随取;蔬菜也要先在粗加工房里进行削皮、清洗等粗加工;水果、冷菜都在专门的处理室里加工……而前方装修精致的餐厅里,一个液晶大屏幕正向宾客们实时播放厨房里的监控画面。

“从今年5月份起,景区启动‘放心餐饮’示范创建,以上门服务指导和餐饮食品监督抽检相结合。首先是把‘阳光厨房’建设纳入示范创建重点工作,推进后厨关键岗位加工操作过程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同时,强化景区餐饮单位改造提升,达到‘后厨操作可视、企业管理可量、食材来源可溯、诚信承诺可查、群众感受可评’。”景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以金溪山庄为例,已经建起了涵盖原料采购索证、物品领料及库房存贮、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设施设备清洁保养以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投诉受理机制等比较全面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景区餐饮单位已建“阳光厨房”93家,其中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的“阳光厨房”建设率达75%,学校食堂、托幼机构的“阳光厨房”建设率达100%,创建餐饮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9家,创建完成率达1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寻找我身边的餐饮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店”活动,得到了市民朋友和餐饮单位的热烈响应! 目前,经公开征集而来、由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地监管部门审核后入围的餐饮单位逾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