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望在2022年前新增4条城际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07:09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连接杭州西站和萧山机场

比地铁快

这条轨道快线从杭州西站引出,经文一路,在西溪湿地一带转到文二路、文三路上,穿过沈塘桥、西湖文化广场至杭州东站,后沿杭甬高速走廊至萧山机场。因为东西横贯杭州,它还有个小名叫“中轴快线”。

这条快线全长5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根据快报9月20日报道,全程设13座车站,依次为火车西站-中央公园站-阿里巴巴站-西溪湿地站-文三路站-沈塘桥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火车东站-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萧山机场站。

不过根据公示文件看,设站数为8-10个。为什么少了几个站?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为了保证速度。

机场轨道快线不同于普通地铁线,功能定位是实现乘客的“快速”通达,“快速”不但体现在设计时速上,停靠站点当然也要尽可能少。对比北京、上海等地新规划的机场快线,设站在3-5个,综合考虑杭州情况,建议设站8-10个为宜,既方便了沿线居民,又保证了乘客的快速通勤。

杭德城际

连接地铁10号线和德清

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谋划已久,曾规划了东线、中线、西线三种候选方案对接杭州。

今年的《德清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采用中线方案,即大致走向是:从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引出后,向北穿越仁和镇,与宁杭高速公路平行进入德清县,经沈家塘转中兴南路折向武康老城区,后沿中兴路向北穿越科技新城区域及武康城区,止于德清的中兴北路环城北路口。

这条城际线全长34.3公里,规划设置11个站点。余杭境内有仁和南站、仁和站,德清境内有三合站、科技新城站、永安街站、北湖东街站、环城北路站等。根据规划,整条城际铁路建设年限为2018年-2022年。

推荐阅读:

杭州人注意!不用摇号也能拿到浙A牌照机会来啦

2020年杭州至嘉湖绍 高铁半小时、高速1小时到达

冷空气强势影响杭州 气温直线下降!

云栖大会今开幕 看看精彩的未来生活

儿童接种疫苗信息被打包倒卖!杭州破巨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富线、杭临线、杭海线、杭柯线目前已全面开工,预计2020年前后通车。二期建设规划涉杭州至德清线、富阳西站至富阳高铁站连接线等4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