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地久天长老同学没找到,老学长却送来了63年间的回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06:47   


 


 


 


 


 


 


 


   喜迎十九大特别策划·秀爱杭州

9月底,“秀爱杭州”收到了天长小学老校友李昊发来的照片,老人想通过照片寻找当年同班同学(详见本报9月30日11版报道)。就在报道刊发的当天,一位名叫童承基的老先生通过后台留言表示,他也是天长小学的老校友,只是他比李昊要高一届,毕业于1954年。

李昊寻找老同学的愿望仍未实现,但老学长童承基的出现为天长小学历届校友的集体回忆贡献了一块宝贵的拼图。昨天,我们和童承基老先生聊了很久,63年间的回忆,承载着他和老同学们对师长、对母校深厚的情谊。

一切得从老师说起

对于李昊找老同学这事,童承基原本是不知情的。

9月30日,童承基的小学老师罗云仙突然打电话给他。“你快去看下今天的杭报,有个我们学校毕业的李昊在找同学,你看看是不是你们班的。”罗云仙在电话里说。

童承基一回到家就开始翻报纸,看完报道后,又找出自己的通讯录,仔细搜寻与李昊相关的信息。“很可惜,他比我们低一届。1953年他读四年级,而我们已经五年级了。”童承基说,至于见报照片中的几位女同学,他也实在认不出来。

不同级不等于帮不上忙,既然关注到“秀爱杭州”,童承基索性解锁自己关于母校的全部记忆,把自己和母校、师长、同学这么年来的合影全部拿了出来:“希望我的照片和故事能够让更多天长人看到,也好帮李昊早点找到同学。”

人老了,学校新了

童承基退休前是一名教师,而且是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可能和职业有关系吧,他对母校、对师长、对同学的感情特别深。今年5月,他精心制作了一个名为《定格天长》的PPT,里面分门别类地存放了数百张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最近几年的照片,当中有同学、老师的合影,也有同学在过去60多年里不同人生阶段的个人照。

我们特意翻看了童承基的个人照,6张照片中,最老的一张拍摄于1954年,截自当年的毕业照,有些模糊,而最近的一张拍摄于2011年,是老人的全家福。尽管老人没有展开讲述过去60多年中自己的经历,但从这些照片中,我们也能大致了解老人的人生轨迹:1961年,学有所成的童承基正式步入杏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上世纪70年代,他在乡村小学从教;1985年,他进入原杭州大学进修;2001年,他在江干区教师进修学校工作;2011年,已经退休的他在家享受天伦之乐……

一张张照片,记录的是童承基从一个十来岁小男孩变成一个年逾花甲老教师的过程。慢慢老去,这是人生的必然。可是,在另一组照片中,我们却看到传说中的“逆龄现象”——照片中的天长小学从黑白变为彩色,学校风貌越来越新。

童承基和部分同学在1964年回过一次母校,那一年是他们小学毕业10周年,他们在校门口和校园内留下了不少合影。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天长小学还是白墙黑瓦、砖木结构的老式建筑。也就是在那次重聚之后,老同学们便各自散落在天涯……

一晃又是47年过去了,2011年,童承基终于见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同学。那年起,老同学聚会成了常态——儿女都已成家立业,曾经的同窗好友都已是鬓生华发的老人,存在心中的是那份回忆和友情,握在手里的是自由、欢乐的时光。

2016年10月,童承基和老同学们再次相聚西湖边。聚会后,童承基和8位同学回到了母校,学校领导特别接待了这群老校友,带着他们参观校园、浏览校史,并为他们合影留念。而这些合影中的天长小学,正是我们今天在孝女路看到的模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