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忙坏了!七天长假 大运河接待了30多万游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8 09:25   

在大运河上开了36年船的虞师傅

航行日志记得工工整整

他再过两个多月就退休了

在大运河上开了36年船的虞师傅

俞杰说,他不算假期里最累的,最辛苦的还是一线员工,比如艮山号游船的“船老大”虞师傅。虞师傅今年56岁,腿长,高个,穿着白色衬衫、蓝色裤子的船长制服,左手戴着一块银色表链、白色表盘的手表,整个人显得特别干净利落。他的工作就是开游船,掌舵。

船头一米多宽的木质操作台,是虞师傅每天工作的区域,没有一点灰尘,干净得反光。台面上放着大小两块毛巾,大的那块整整齐齐地搭在仪表盘上方,小的那块放在虞师傅左手边。开船是个体力活,舵和挡把不是一般人能拉得动的,容易出汗,那块小毛巾就是用来擦汗的。而大的那块毛巾,虞师傅每天下班后,会把它拉下来将仪表盘盖好,防尘用的。

这股干净利落的劲儿,在工作上转化成了一丝不苟的习惯。虞师傅从右手边的抽屉里拿出一本蓝色封皮的航海日志,“我们运河的要求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环环相扣,规章制度都是非常明晰的,船内有监控,每天开了几趟,几点开到哪里,都有视频记录,空闲时间我还要做一个文字记录。”这本日志清晰地记录着每天的航行情况:时间、气象、游客人数等;黑色笔记录日常,红色笔记录重要事项。虞师傅写得一手好字,厚厚的一本日志,每一页的笔迹都工工整整,就像印刷的一样。

虞师傅说,他已经在大运河上开船开了36年。身为绍兴人的他,打小就喜欢在水里玩,还会划乌篷船。1981年,杭州航运公司招聘船员,他赶紧跑来应聘,培训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在大运河上开货船,往上海、苏州、无锡开,经常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虞师傅记得非常清楚,2009年9月7日他开始接手游船航行,“游船好呀,虽然下班很晚,但至少每天都能回家。”

虞师傅每天早上七点出门,从半山的家里出发,骑电动车半小时到码头,然后就开始工作了。国庆期间,他最少要在运河上往来八九趟,最多要开十五趟,载客三四百人。晚上八九点钟,开完最后一趟,再做一些休整工作,也要到夜里十点钟才能下班。

从运河七区开到武林门码头,虞师傅一路上都在夸赞运河,满心骄傲:“大运河数我们杭州这部分开发得最好,其他省的人经常到我们这里来参观学习。”船开过桥洞,一只白鹭从眼前划过,虞师傅笑着指给我看:“你看,我们杭州的运河水清,生态好,才会有白鹭的。现在的水都是从钱塘江里引过来的。”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悠哉的游船,开阔的水面,不时还有白鹭飞过,现在大运河的一切都让他感到开心。

可是虞师傅说,他还有两个多月就要退休了。

“退休后准备干吗?”

“再说吧,走一步看一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