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节,重回“父母”怀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8 06:24   

杭杭(右二)重回养父母家,还见到了“弟弟”辉辉。

通讯员 陈映红 记者 史洁 文/摄

余杭良渚镇杨家塘,魏银香的邻居们都知道,她的“小女儿”杭杭(化名)回家过节了。

“她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想你了,你来接我回家过节吧。”魏银香接到电话,当天就让老公开着电动车,把杭杭从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接回家来。

杭杭今年18周岁,当年是一名患有脑瘫的弃婴。2003年,在她4周岁时,儿童福利院将她送到魏银香家寄养。第一天到魏阿姨家时,天下着雨,4岁的杭杭肯定想不到,她会因此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和爸爸、妈妈的爱。

“刚来的时候她不会走路,话也不大会说,但她很懂事,好像说什么都懂。”魏阿姨说,她每天扶着杭杭走路,从刚开始的一步一挪,扶着墙壁慢慢走,到后来放手,朝着张开双臂的魏阿姨走过去。

在魏阿姨家生活的5年多里,她早就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员。9岁多回到儿童福利院后,她的“爸爸”、“妈妈”常常去院里看她,给她带小零食,节假日就接她回去团聚。每次考试结束,魏阿姨都会收到杭杭寄来的成绩单,她总是班级里的前三名。前几年,魏阿姨家又寄养了一个脑瘫儿辉辉,杭杭又多了一个弟弟。

今年,杭杭满18周岁,从杭州市儿童福利院转入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生活。她是院里的学霸,学习勤奋,性格开朗,生活也能自理,经常在电脑课、手工课上帮助老师辅导其他同学。

“杭杭,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去呢?”我们问她,她想了想,说要在妈妈家里待一个月。一旁的爸爸笑了:“她想待多久就待多久,我们都由着她。”魏阿姨拿来两双漂亮的鞋子:“白色是我买的,红色是我女儿给杭杭买的。”一边说一边给杭杭穿上新鞋子。

杭杭喜欢在手机上写日志,她翻给我们看:“我从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虽然我们失去了翅膀,我们过早地尝到了命运的苦涩,但是,我们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比如我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

“我小时候不会走路,吃饭手也不会用,妈妈带我很辛苦,谢谢妈妈。”杭杭已经不止一次对魏阿姨这么说。

魏阿姨拉着杭杭的手:“我们希望她的手能锻炼得越来越好,学会熟练用电脑,可以找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能上班养活自己。”这也是杭杭目前最大的愿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映红 记者 史洁  编辑:见习编辑 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