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明天报到 “秋姑娘”姗姗来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7 07:16   

    今年的秋天必定是个被压缩的季节

小长假前6天 高速事故追尾占了七成多

今明返程高峰 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寒露明天报到 今年杭州的秋天姗姗来迟

在满鼻子的桂花香里,国庆+中秋的小长假也迎来了尾声。

昨天看到媒体人朱伟写了一段话,觉得很有道理,顺便跟大家分享——

“中秋是秋的转折点,前半秋是清风送爽,秋云淡泊,秋阳弄光影,忽吐半林红。到中秋是冷月无声湿桂花,秋阴一天天重,蒹葭苍苍,草木萎黄,田地已收获,风高榆柳疏。自此,一场秋雨一场寒……冬又该叩门了。一年真快。”

等等,虽然中秋已过,可是朱伟一口一个“秋”字,放在华北东北再妥帖不过,但杭州人看了,几乎要急煞了我们“等秋来”的心。没错,今年杭州的秋天,又、迟、到、了!

真想把最近几年入秋的时间表摊在“秋姑娘”面前:瞧瞧,你怎么一年比一年姗姗来迟了!

去年杭州是10月7日入的秋,2015年则是10月5日,再往前数就更早了——2014年,9月30日-10月4日杭城完成夏秋季节转换;2013年,9月27日就入秋了……

平均一下,杭州的入秋日是9月28日,看来,今年的秋天必定又是个被压缩的季节,大家到时候可要好好珍惜啊。

再看看今天的天气。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里,杭州又将回到晴好升温天气,最高气温将升至27-28℃,最低气温18-19℃。从昨天下午开始,太阳已经小小露脸,一举击败前些天多云的凉爽,重新让人感觉到了热。

今天,杭州多云转晴,18~27℃:明天多云转晴,19~28℃。

回顾一下这个国庆小长假,一头一尾的最高气温都快要接近30℃,虽然“首尾呼应”、“有始有终”,但也让入秋的行程再度以失败告终。而且,伴随着晴好天气的回归,昼夜温差也将逐渐增大,今明两天杭城温差都在10℃以上,容易感冒,请大家适时增减衣物,不要在假期后带着病恹恹的身体去上班哦。

明天就是寒露节气了 寒露脚不露 早晚莫贪凉

虽说这几天会有一个小小的升温,但却不会持久,毕竟,时间到了。

明天是寒露节气,露已寒,将为霜。古人说“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就是此时景象了。

今年的寒露,杭州似乎体会不到这个节气该有的凄零之感,但是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说,这可是个从骨子里都透出肃杀之气的节气哦,“按照《礼记》的记载,古时候,一俟深秋,谷物归仓入囤,除了祭祀之外,就开始忙活这几件事了:一个是狩猎,‘执弓挟矢以猎’;一个是砍柴,‘草木黄落,伐薪为炭’;一个是结案,‘乃趣狱刑’,这便是传说中的秋后问斩吧……个个都带着杀气。”

若是按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寒露物候的描述,则是:初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鸿雁来宾”和“菊有黄华”很好理解,那么“雀入大水为蛤”呢,其实也是古人一种浪漫的思想——深秋时节,难觅飞雀,但见海边很多蛤蜊,其贝壳的纹和色与雀相似,便把雀当做了蛤。仿佛在时节的交替和季节的轮回中,生命并未凋谢,而只是变换着存在方式而已。

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从昨天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6日至7日主要影响新疆、内蒙古西部和甘肃西部等地;8日至11日向东移动,逐步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6日至11日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普遍在6~10℃并伴有4~6级偏北风。

这股冷空气什么时候影响杭州呢?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来看,下周三(11日)开始,杭城又将迎来一次降温和降雨过程,恐怕入秋在此一举。

老人都爱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借此也唠叨唠叨大家:虽然今年寒露气温不低,但昼夜温差大,一早一晚还是挺凉的,请大家做好保暖措施,切莫贪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周东堂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满鼻子的桂花香里,国庆+中秋的小长假也迎来了尾声。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里,杭州又将回到晴好升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