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武林门坐水上巴士最闹猛时要等2个多小时 钱江新城每晚客流量两万人次以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6 07:32   

这两天西湖景区游客略有回落 “新景点”魅力不减

昨天有读者报料:武林门码头,等着坐水上巴士的队伍好长,很少见到这样的场景。

下午4点多,到了武林门码头,游客仍很多,队伍绕了一个弯,排到了牌坊处。有对小情侣隔着栅栏问码头工作人员还要多久能上船,工作人员看了看排队人群,表示也不确定:“可能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要排队的话就赶紧排一个,不想排队可以坐游船,30元一位到拱宸桥。”

数了数,这队伍少说有100人。甘肃来的小张带着女朋友,第一次来杭州玩,两个人排在队伍的前头,马上就能到码头上去等着上船了。

小张说:“来这里之前逛了逛西湖,原本想坐西湖游船的,后来网上一查,这里有水上巴士,还便宜,跟公交车差不多,一个人3块钱。反正都是在水上,运河和西湖比也不差,我们就逛过来了,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了。”

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老陈说,从1日开始,水上巴士这几天的人流量确实蛮可观的,现在杭州水上巴士一共是5条线,1号线(工作日为濮家站往返运河天地,非工作日为武林门往返运河天地)、2号线(武林门往返紫荆花路)、3号线(打铁关往返欢喜永宁桥)、7号线(坝子桥往返梅花碑)和丁桥线(赤岸往返千桃园)。

平常工作日,这5条线路一天的客流量在2000-3000人次左右,而一到节假日,客流量就会翻番,达到6000人次左右,比普通双休日多1000-2000人次。

今年国庆期间,到目前客流量最多的是10月3日,一共有6268人次乘坐水上巴士,其中1号线就有5434人次,约占总客流的87%。

“其实周末也是这样的,1号线客流量最大,能占到七八成,因为1号线是往拱宸桥去的,风景好,两头又都是旅游的好去处,现在1号线又延伸到运河天地附近,边上就是商场,拱宸桥两边又都是古色古香的运河风光,又或者是公园、景点,人不要太多哦!原本水上巴士工作日主要是通勤,到了节假日,就变成观光了,10月3日那天,武林门码头排队要2个多小时,就算水上巴士公司开足运力,还增开了加班船,也是远远不够。”

咨询了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他们负责现在运河上游船的航运,工作人员说,这两天运河游船也是人数爆棚,平时双休日一般是1000-2000的客流量,这两天基本都在4000-5000的客流量。据初步统计,国庆1日到4日,有2万人次乘坐了运河游船。

去拱宸桥方向的人不少,今年“新景点”的人数也蛮多。

钱江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国庆小长假期间,钱江新城每天晚上的人流量都保持在2万人次以上。钱江新城管委会全员上岗,国庆之前,配备保安人数约125名,现在已经增加到210人;还有运河景区,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统计,黄金周首日,杭州运河景区共接待游客37176人次,与2016年同比增长48.7%。

相比“新景点”,老牌景点的人数却略有下降。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65.10万人次,同比减少17.94%。其中免费景点接待51.55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湖滨公园、苏堤、花港观鱼;收费景区接待总计13.55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是三潭印月、灵隐飞来峰景区、动物园。

分析认为:很多游客可能担心西湖景区太拥挤或已经游过西湖,正在向新景点和大杭州范围扩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马杉 通讯员 陈同柱 俞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国庆期间,武林门坐水上巴士最闹猛时要等2个多小时,钱江新城每晚客流量两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