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哪些森林公园和湿地是你心中的“最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6 06:07   

“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活动已经启动

杭州有多少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如果不依靠网络搜索,这个问题可能绝大多数市民答不出来。为把杭州的森林公园和湿地更好地推介给广大市民,让更多市民亲近自然,观赏自然美景,近日,市绿化办、市林水局与杭州文广集团联合启动了“寻找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活动,探寻森林美景和湿地风貌,挖掘森林生态、湿地风光的人文底蕴,评选杭州“最美森林公园”“最美湿地”各10个。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活动将历时半年,共分为4个阶段,分别是申报推荐期、宣传展播期、公众投票期、终评揭晓期。目前,经过前期初评,20个候选“最美森林公园”和20个候选“最美湿地”已经确定。候选名单中,有的森林公园和湿地早已声名在外,被市民熟知,有的则相对陌生,如待字闺中的少女,未被外人所知。

谈及此次评选活动的目的,市林水局副局长陈勤娟说:“这次活动请市民参与体验,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各级森林公园、各种类型湿地的旅游观光、度假休闲、健身娱乐等主体功能。同时,市民能在体验中增长知识,更好地了解森林和湿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建美丽杭州,共享美好生活。”

森林公园和湿地分别被誉为“地球之肺”“地球之肾”,在固碳释氧、净化环境、涵养水源、蓄水防洪、增进健康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杭州森林、湿地资源丰富,分布于各城乡:目前,全市森林面积1652万亩,森林蓄积量62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5.54%,有森林公园48个,经营面积247万亩,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9个、省级12个、市级11个、县级16个;全市8公顷以上的湿地总面积211万亩,占全市区域总面积的8.5%,可划分为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大类21型。

20个候选“最美森林公园”

拱墅区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湖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余杭区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余杭区东明山省级森林公园、余杭区长乐省级森林公园、富阳区龙门省级森林公园、富阳区黄公望省级森林公园、富阳区贤明山省级森林公园、富阳区富春桃园县级森林公园、临安区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临安区太湖源省级森林公园、临安区昌化省级森林公园、临安区南天目市级森林公园、桐庐县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桐庐县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桐庐县白云源省级森林公园、建德市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建德市新安江省级森林公园、建德市绿荷塘市级森林公园、淳安县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

20个候选“最美湿地”

淳安县千岛湖湿地、淳安县千亩田山地沼泽湿地、富阳区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富春江(富阳段)湿地、富阳区岩石岭湿地、建德市七里扬帆湿地、建德市新安江湿地、桐庐县南堡省级湿地公园、桐庐县芦茨湾湿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东部湾沿江湿地、余杭区三白潭湿地、余杭区北湖湿地、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湿地、临安区柳溪江湿地、临安区千顷塘湿地、临安区青山湖湿地、江干区千桃园湿地、萧山区浦阳江湿地、西湖湿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徐志刚 江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