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敲门 小心被感冒击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5 09:11   

昨天,西湖景区依旧人潮涌动。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杭州今年的中秋节,大月亮没来光顾,冷空气倒是气势汹汹地来敲门了。

昨天早上,我国大部分地方气温骤降,杭州也一下子冷了起来,甘肃碌曲甚至下起了雪。昨天杭州市区最低气温跌到了18.8℃。

这拨冷空气这两天暂时还不会走,大家要注意保暖,及时添衣。今明两天还是以阴天为主,今天气温在18~23℃,傍晚前后可能会有阵雨,明天气温在18~24℃,后天气温会稍高一些,最高气温26℃。

后天迎来最佳观潮期

除了赏月,观潮也是中秋节期间杭州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年,中秋节和国庆长假重合到一起,观潮时间也叠在一起了。

从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发布的钱塘江潮汐预报来看,今天最佳观潮地点在萧山八工段,早晚潮涌潮时间分别是23:19和11:49,涌高都在1.5米,观赏等级为最高级5级。

如果要看今年最壮观的钱江潮,可以再等两天。今年的最佳看潮时间是10月7日和8日(农历八月十八和八月十九),7日12:57和8日13:29,萧山八工段的涌高将达到1.7米。

不过,钱江潮的壮观,带来的除了视觉享受,还有无处不在的凶险。再次提醒大家,观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气温骤降,小心被感冒击中

网友“起寒烟”昨天发微博说,“在杭州被冻感冒了,想裹紧我的小被子”。

昨天下午1点多,我去了趟杭州市儿童医院,像网友“起寒烟”一样被冷空气打败的小伙伴确实不少。

来医院看病的小朋友大多穿了两件衣服,我在医院呼吸科和内科两个诊室观察了1个多小时,带孩子来看病的10多位家长,在介绍孩子病情时,不是说“感冒了”,就是说“有点咳嗽”。

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孩坐在妈妈腿上,穿着两件长袖,很乖巧,看病过程中只说了一句,“妈妈,我热”。

“这两天气温不是降得厉害嘛,穿衣服一没注意,就感冒了。对了,还有点低烧,来医院前我们在家里量了体温,37℃。”妈妈正忙着和医生讲病情,听到女儿的请求,扭头对她说,“现在不能脱哦,等看完病了我们再给你脱”。

下午1点40分,张先生带着6岁女儿来呼吸科看门诊,“可能是感冒了吧,流鼻涕,还有点咳嗽,晚上睡觉的时候咳得厉害,胃口倒是没受影响。”医生作了检查后,开了药。孩子妈妈问要不要挂盐水,医生说,不用。

小姑娘的精神头倒是没怎么受影响,量完体温,就在诊室里小跑起来了。

下午2点多,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从医院电梯口一出来,就朝着妈妈一边哭一边喊着:“我不要配药,我就是不要配药。”喊完两句,就换成了“给我擦鼻涕,给我擦鼻涕”。

妈妈弯下腰,拿餐巾纸给他擦完鼻涕,拉着他在走廊里找了个位置坐下,“你已经上小学了,要讲道理的,是你自己不好好穿衣服,感冒了就要来看病。”

这两天杭州气温骤降,不光是小孩,不少大人也被感冒击中了。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昨天上午接诊了30多位病人,其中有10多位是来看感冒的,“确实比前些天多”。

“最近气温变化快,保暖工作要做好,外出的话,要注意多添件衣服。”陈志凌医师提醒,最近来医院看鼻窦炎、中耳炎等五官科的病人也比较多,如果室外空气不太好的话,尽量减少外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