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三天杭州累计接待游客752万多人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4 06:14   

    旅游大数据实时监测、引流

    周边游红利释放

    另据初步排查 杭州在拉斯维加斯的游客无伤亡情况

    国庆黄金周以来,杭州作为“网红”旅游目的地,“杭州旅游”连续位列微博热搜榜第一位,也经受住旅游客流高峰的考验。昨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黄金周前三天,杭州累计接待游客752.52万人次。利用大数据,杭州对客流高峰景区和时段进行预警,成功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或改道周边景区旅游。

    “峰会旅游、经典旅游、乡村旅游”共同构成精彩多元的杭州假日旅游产品。昨日,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95.01万人次,同比增长4.6%。其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80.72万人次,同比增长3.8%,雷峰塔景区接待游客3.94万人次;西溪湿地东西两区共接待游客4.03万人次;运河景区接待游客5.7万人次。

    基于旅游大数据平台,黄金周期间市旅委对重点景区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景区客流呈现集聚情况时,及时利用通讯平台,提前2小时向周边游客发送预警短信,成功引导来杭游客的旅游线路。得益于黄金周前期对本地旅游市场的预测和游客的分流,今年各区、县(市)周边游游客接待量增幅明显。来自景区的门票数据显示,杭州各大景区的互联网门票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3倍以上,除了西溪湿地、宋城、杭州乐园、湘湖景区等主城区热门收费景点,位于杭州周边的千岛湖景区、浙西大峡谷、临安大明山等景区旅游红利得到释放,深受自驾游客的青睐。

    数据时代,移动支付、手机预订对各个年龄层的渗透加深,今年更多的“50后”、“60后”游客开始通过互联网进行门票预订,逛街购物、品尝美食、主题节事活动深受欢迎,家庭游、自驾游成为主流。

    今天正值中秋节,部分短线游回程叠加周边游出行,杭州旅游客流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另外,今年国庆黄金周是钱塘江大潮的最佳观潮期,10月4日-8日,八堡、九溪珊瑚沙、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以及萧山美女坝一带将有可能集聚观潮人群,建议观潮的游客注意安全,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针对10月2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的枪击案事件,市旅委在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了解杭州游客情况。根据初步排查,杭州5家旅行社组团的7个团队共91人(含领队)逗留拉斯维加斯,没有伤亡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周夏
返回
国庆黄金周以来,杭州作为“网红”旅游目的地,“杭州旅游”连续位列微博热搜榜第一位,也经受住旅游客流高峰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