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已到 预计今天最低20℃!要冷下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3 07:55   

冷空气抵达,“焖烧模式”结束。

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出现在昨天12:00-13:00,一个小时内,杭州平均气温就下降了2.3℃,你们感觉到了吗? 昨天长假第二天,我们先迎来一个潮乎乎、热腾腾的早晨;接着北风逐渐增大,中午过后气温明显下降,冷空气自北向南迅速把高温区压缩到杭州南部;傍晚,阵雨接踵而至,虽然雨量不大,但大大助长了降温之势。

预计今天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也只有23℃左右,而且要刮4-5级的北风——风级大概到“吹皱江水、摇动小枝”的程度。怕冷的人,长袖长裤都可以穿起来了。

假日的早晨。快拍小友 拍来拍去 摄

明后天,气温还会再降低一些,最低气温降到19℃左右,最高气温21-23℃;但从10月6日开始,气温又会一天天回升,最高温度还要升回27℃。

夏秋转换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气温忽高忽低你应该也习惯了吧?别忘了及时增减衣物,包包里可以多放件外套哦!

秋游、赏月、赏桂花、吃大闸蟹……这些秋天要做的事,我们好像都做过了,然而从气象学的角度,杭州现在居然还算是在夏天!

立秋之后,如果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22℃,那么到第6天就算是“入秋”了。而杭城的气温,在冷、热、晴、雨之中磨蹭了这么久,到现在都没有达到这个“入秋”的标准。夏天和秋天到底要什么时候才“交接班”呢?

这个“入秋”的时间点,很可能会出现在10月中旬。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秋分之后,整个南方都在进行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的PK。“堪比盛夏的副高与如同冬季的地面冷高压对垒,好比关公战秦琼,本来不该在同一个时期出现的,竟然凑到了一起”。

由于势均力敌,这场PK声势浩大。

首轮,副高大胜,大半个南方犹如“重回盛夏”,昨天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共有70个站点打破或追平当地10月最高气温历史纪录;目前进入第二轮,冷空气削弱副高,10月2日-4日各地将出现明显降温;接下去还有第三轮,10月8日左右,各地气温将出现大幅反弹,范围和强度堪比大暑时节;最后,冷空气仍然要战胜副高,温度在大幅震荡中回落,到10月中旬左右,气温大概率偏冷,杭州也就真正要进入短暂而美妙的秋天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程慧雨
返回
预计今天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也只有23℃左右,而且要刮4-5级的北风——风级大概到“吹皱江水、摇动小枝”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