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学生秋游安全又有意义 这位班主任操碎了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3 07:16   

    国庆长假开始前,杭城不少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秋游。

    对家长来说,孩子秋游,无非只需要准备一些食物,早上送孩子出门,晚上接孩子回家。跟平常没什么两样。可是,对于带孩子出游的老师来说,这一天,整个人神经都是绷紧的。学生秋游,安全是底线,出不得任何差错。

    某些学校为了不出问题,甚至安排学生在操场上“秋游”,对付一下了事。

    前两天,杭州笕桥花园小学资深班主任曾庆洪刚带着学生到丁桥千亩桃园进行了秋游,“累啊!活动虽然只有半天时间,光是学生人头,就点了四五次。”

    曾老师带的班是二(6)班,他当老师已经23年,当班主任也有10多年了。

    “学生出去秋游,什么时候要点人数,学校都是有规定的。”曾老师说,他同时是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秋游的方案和注意事项就是他和同事一起起草的,整整有20多页。

    学生上车前,要点一次名。包括随队教师、家长志愿者,都要如数填进表格里。孩子们上车坐好,再点一次名确认。车子到了目的地,下车后,点一次名,确认孩子们都到齐了,需要将表格交给现场负责安全的老师再核对一次人数。

    “有的学生下车后,憋不牢跑去上厕所,所以下车后必须点名。对此学校有明确规定,学生在任何时间不能单独行动,上厕所也不能一个人去,必须有老师或家长陪同。”曾老师说,学生进入景区,从一个场馆出来,还得进行人数清点。

    曾老师说,有经验的班主任会在秋游前把学生分组,一个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学生可以自己选伙伴,小组可以自己命名,选出小组长。“班主任只要抓牢几个小组长就可以了,我一般还会在小组长中选出1名助理,让这名助理负责管理几个小组长,这样队伍就更加有序、可控。”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带学生出去进行校外活动呢?

    带学生出去,不仅仅是走马观花玩耍,这些事先设计过的活动,其实很有教育意义,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增加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曾老师说,他1994年参加工作,原来在温州教书,“记得我刚当老师那会,每学期都要带学生去野外亲近大自然。比如有一个活动,叫做《石缝中的生命》,就是带学生去南雁荡山考察,一去就是一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梁建伟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