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节日的坚守 为祖国母亲庆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2 06:30   

3位民警都叫“国庆”,还在同一派出所工作

在杭州下沙白杨派出所有三位民警,每年10月1日是他们共同的生日,他们的名字中都带着“国庆”两个字,他们还在同一个派出所工作。这个巧合,一直是白杨派出所的一段佳话。

三位“国庆”民警里,记者最早认识的,是38岁的衢州汉子汪国庆。汪国庆负责的是综合类的治安防控工作,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各类场所管理。2012年从部队刚转业到派出所那会,他负责的接出警业务,连续两年零投诉,是派出所里有名的“靠谱哥”。

国庆长假这几天,汪国庆的工作要比往常多三分之一左右。大学城周边的宾馆、KTV、酒吧等场所是否有安全隐患,存在问题如何处罚整改,都是他管理的内容。昨天上午记者找到汪国庆时,他刚结束了一个通宵的值班,开始新一天的备勤工作。一个上午,他处理了昨夜的一起案子,做笔录,审案子,还安排好当天要巡查的地点。整个下午,他要巡查白杨辖区周边十几家店铺和检查站,按每个点半个多小时的速度,最快也得忙到晚上五六点。中饭,自然也是来不及准时吃,只能带到警车上凑合塞几口。正吃着,电话响了,汪国庆一瞧,原来是所里老刘告诉他,材料准备好了。

电话那头,是白杨派出所里第二个“国庆”。刘国庆比汪国庆年长一岁,是三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他两鬓有些白发,不笑的时候,看上去有些严肃。平日里,他主要在办案区看管嫌疑人,以及追查办案视频。所里民警都说,刘国庆是三个“国庆”里的“纽带”。作为内勤民警,无论是协助办案还是准备材料,他总能做到无缝对接,面面俱到。

最后一位“国庆”,是一位“小鲜肉”。1993年出生的陈国庆在所里负责刑侦工作。虽然在派出所里年纪最小,但他绝对是最忙碌的民警之一。

这3位“国庆”民警很难有空聚在一起庆祝生日,因为国庆假期任务繁忙,学生放假、旅游旺季,都是重点工作。10月5日开始,派出所还将组织看潮保卫工作,又免不了接连几天的加班加点。因此,白杨派出所每年都会提前为三位可爱的民警过生日。前两天,所里领导悄悄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和大家伙一同给“国庆”们提前庆祝这共同的生日。

三位“国庆”说,10月1日能和祖国母亲同一天生日,让他们感到很骄傲。“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坚守,为祖国母亲的生日护航。”

虎跑路保洁员,第5年在这条路上过节

记者 任彦

昨天是国庆第一天,上午10点,虎跑路还没进入最“繁忙”的时候,但景区环卫工人姜燕飞和16个同事早已进入了国庆奋战时刻。他说,“从国庆前一周,我们就开始准备,备了10个临时垃圾桶,还增加了晚上冲洗路面的频次,希望能干干净净过个国庆。”

5年前,姜燕飞开始负责景区虎跑路保洁,这也是他第5年在这条路上度过国庆。每年国庆假期,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清晨5点半到傍晚5点半,整整10个小时,有时连中午都吃不上饭,只能凑合着吃点泡面。他现在是景区南片的负责人,2015年还被评为杭州市“城市美容师”。一边和记者说话,姜燕飞一边开始沿着虎跑路继续保洁工作。他拎着10升容量的提桶,拿着火钳,寻找路面上的小垃圾,有烟蒂、水果皮、纸屑等等。

“这么多年下来,我都摸索出规律了,和你聊聊。”姜燕飞很幽默,他的保洁秘诀有很多:一、国庆第一天,人流还不多,因为游客还在赶来的路上,二日才是高峰。二、每天下午3点到5点半,是垃圾出没的高峰,是上午的两倍,因为游客们都吃完东西,准备离开了,不文明的,就随手扔了。三、要特别关注公交站,很多外地游客会晕车,下车就吐。

“这些年,不仅杭州市民,还是外地游客素质都高了,乱扔垃圾的情况在减少,也会听我们的劝告,这让我很开心。”姜燕飞说,工作虽然忙碌,但他心中仍有自己的小乐趣。他最喜欢边做保洁边看落叶。“虎跑路两侧种了很多树,有枫香、有梧桐等等,现在已经入秋了,等再过一段时间,落叶有红的,有黄的,掉落在地上,特别漂亮。”

景区公交,百余司机增援热门线路

记者 黄洪连

10月1日3点40分,姚扬就起床出门了。姚扬是杭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二车队的7路车司机。昨天早上,他轮值的是该线路城站往灵隐方向的首班车。4点10分,姚师傅赶到古荡公交停车场接车。姚师傅仔细打扫了车辆内部,再检查轮胎、刷卡系统,完成例行保养后,4点30分出车了。5点不到,姚师傅的车赶到了城站的公交始发站。他停好车,打开路线灯,等待乘坐5点首发班次的游客。因为太早了还没有乘客,他到车后的站房里吃起了早饭——几只汤包。汤包吃到一半,来了乘客。姚师傅赶紧放下包子,回到车上引导乘客,“没有杭州公交卡的话,刷支付宝也是可以乘坐的。”汤包就这样落在了站房,他再也没空吃了,就这样开始了他的国庆节“跑圈”:城站-灵隐-城站……把五湖四海的游客送进景区,再把尽兴而归的游客送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时对外地游客做好解释提醒工作。

整个公交一分公司二车队负责的Y2和7路车都经过景区,承担着疏散游客的重要任务。和姚师傅一样,昨天一天,车队司机全员上岗。不仅如此,一分公司还从其他车队调派了150多名司机,分到Y2和7路车线路上来加班发车,所以两条景区线路的总车次超过200车。

国庆期间,在公交一分公司,像姚师傅这样的一线司机全员上班,8天长假平均只休息一天,其余假期要等节后淡季时补休。除了一线司机,公交一分公司的全部科室人员,国庆长假也全员上岗,到一线做安全员和投币监督员等。记者问姚师傅,“别人都出来玩,你们连着加班,心里咋想?”姚师傅平静地说,“这么多年,早就习惯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邵岩 修琳琳 记者 李维和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