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存着全浙江1580盒非遗申请材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10:47   

率先成立非遗保护中心

当晚,由拱墅区文广新局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承办的2017年“一河串百艺”传统工艺设计创意大赛同步启动,此前三届已经为传统手工艺企业创作作品200余件。

今年竞赛主题是“古运河、新丝路、串百艺”,仍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为主线,征集持续到12月中旬。

拱墅在非遗保护方面起步比较早,是杭州主城区最早成立非遗保护中心的,2012年10月挂牌。目前,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半山立夏习俗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朱养心传统膏药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另有省级10项、市级20项、区级60项。

区级非遗保护基地有38个,一直在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仅拱宸桥一带就集聚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等,是国家级博物馆最集中的城区之一;桥西、大兜路、小河历史街区上还有非遗体验集群,像老开心茶馆、浙派徐门琴馆、柔之艺太极院、畲族馆、剑瓷视界艺术馆等;10个街道文化站、大关小学与和睦幼儿园等也都建有非遗传承基地。

拱墅也正在成为非遗保护的核心区,今年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活动就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张小泉剪刀、西湖绸伞、王星记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也不定期以“非遗集市”形式与杭州市民开展互动体验。

据了解,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还计划扩建,位于绿地中央广场以南土畜产工业遗址上将建起时尚发布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前期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开展。全部工程共计19000平方米,包括4幢土畜产仓库以及约7000平米时尚发布厅。

此外,拱墅还将启动祥符历史老街项目,在保留原祥符老桥及5处文保建筑基础上,新建约200亩左右的杭派民居;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加强运河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加快推动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留住更多文化遗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杨于佳 汤臻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