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1008例 无死亡病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09:22   

防控工作人员正在找蚊灭蚊

昨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截至9月27日24时,杭州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1008例,其中,937例已愈或已无传染性,71例正在治疗中,未出现危重病例、死亡病例。

报告病例地区分布为:拱墅区316例,下城区241例,上城区172例,西湖区79例,江干区77例,余杭区39例,萧山区28例,下沙开发区24例,滨江区15例,西湖风景名胜区10例,富阳区4例,淳安县2例,建德市1例。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流行病学专家陈恩富主任医师提醒,由于今年杭州的登革热在主城区暴发,每年9月下旬10月上旬又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包括来杭州的外地游客)仍需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尤其在早上9点、傍晚5点蚊子活动高峰期,尽量不要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有去东南亚、非洲、南美洲国家、地区游玩的市民也要注意防蚊灭蚊。

在今年的防控工作中,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有一支特殊的防控队伍,他们来自全省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13人,是省疾控第三轮第五期“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的学员。这是针对我省现场流行病学应对骨干的培养,培养他们对各种疫情(包括登革热、禽流感、突发疫情等)的预防控制、分析研判,以及应急能力,今年恰逢杭州市登革热疫情集中暴发,他们就成了“防蚊灭蚊黄埔学生军”。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倪朝荣是“灭蚊黄埔学生军”的班长,他说,疫情发现的一周后,他们就先后对杭州市拱墅区、下城区、上城区、西湖区和江干区开展相关监测,累计对24个小区、4个学校和1家医院开展监测,共入户调查1089户、检查小区公共区域面积约89500平方米和地下室24个;同时,采集伊蚊幼虫标本,用于媒介登革病毒携带的实验检测。初步评估至少减少了83%的病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