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正在打造一个“稻香小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30 09:08   

昨天,建德“稻香小镇”首届开镰节在大同镇溪口村开场。

9月29日至10月1日,开镰节以“稻香小镇·多彩大同”为主题,将围绕“魅力之稻、行走之稻、运动之稻、美食之稻、戏曲之稻”五大板块,展示建德悠久的农耕文化、秀美的自然生态、丰富的农业资源。

建德大同镇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一直延续水稻种植,以出产优质水稻而闻名,连续9年荣获“杭州市粮食生产状元镇”称号。全镇有高标准农田2.6万亩,省市级粮食功能区1.5万亩,同时还建有省级农作物品种展示中心和国家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基地。

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大同镇抓住机遇,依托万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决心打造一个集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为一体的“稻香小镇”。

目前,“稻香小镇”已被杭州市列为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小镇规划总面积3.48平方公里,将按“一轴三区”来规划建设:

一轴,就是“以溪为脉,打造传统农耕文化轴”。沿蛟溪两岸设置风情特色古街、民俗产品创作中心、生态滨水板块、稻草艺术品走廊、农耕博物馆等,可以重温“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农耕文化内涵;

三区具体是指:

以镇为魂,打造宜居宜业生活区:包括小镇客厅、稻香广场、粮油交易集散区、精深加工集聚区、农机服务中心、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

以田为基,打造精品农业产业区:包括万亩生态粮食种植基地、高产实验区、特色农产品基地、台湾稻米合作示范区等八大区块,目标是成为种植面积最广、农技服务最优、稻米品质最佳的水稻产业区。

以农为韵,打造清新闲适度假区:该功能区包括万亩诗画田园观光区、农耕体验区、慢生活养生区、休闲度假山庄等项目,开发精品民居民宿、乡村度假酒店等。

未来的“稻香小镇”,将是一个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是一个精品农业产业“特而强”,农耕文化、乡土旅游和宜居社区 “聚而全”的特色小镇。

“眼下,建德正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稻香小镇就是一个具体实践,这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第六产业的缩影。”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欢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单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