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市、区)经济竞争力30强 杭州包揽前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07:08   

喜迎十九大·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雄厚经济实力背后,离不开“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

快报继续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实践样本

9月27日,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2016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榜单。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杭州滨江区、余杭区、西湖区包揽了榜单前三。

在这个雄厚的经济实力背后,离不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

3个创新样本、4个开放样本、1个共享样本……

9月26日起,快报推出了大型政经地理报道和活动,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实践样本,两天多来,已经在杭州的发展地图上按下了8个红色的“地标图钉”(详见昨日快报A02版)。

今天,快报继续向大家发出邀请函,请杭州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市民朋友、外地游客,和我们的“地标发现小组”一起,来寻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开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的典型案例、实践样本。

同时,快报的另外一支“别动队”——“地图绘制小组”,将会根据大家找到的案例,绘制出五条独特的发展线路,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以图册的形式隆重推出。

创新发展样本

别动队队员殷军领报告

开通18年的“12345”市长热线

也来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了

位置:市民中心

“您好,这里是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最多跑一次’请按9……”

从今年5月12日开始,拨打12345,听筒里会传来这样的提示音。

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大的障碍是不知道找谁办?到哪里办?需要什么材料?依托12345市长公开电话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杭州市信访局于5月12日开设了“最多跑一次”接听专席,助力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统一平台开设专听专席10个,负责电话接听的30位话务员,经过人力社保、公积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专业培训。所依据的知识库,目前已收集到41家部门和单位的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加载知识库数据4601条,滚动更新6679条。

偶尔也会碰到冷门咨询,不能及时答复的,12345还开设了“帮代办”服务,向有关部门咨询、得到准确答案后再行回复。办事流程复杂、所需材料多,记不住怎么办?接听专席还有“短信告知”服务,在人工解答完毕后会以短信形式,将标准化答案发送到反映人手机上。

截至9月25日,“最多跑一次”专席接听群众来电21244件,当场答复14486件,占比68.19%,“帮办”或交办6758件,占比31.81%;群众评价满意率96.15%。

其实这项改革去年12月底就开始了。杭州市信访局综合调研处副处长黄莉说,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要用到的政务服务电话太多,打这打那很容易搞混,“12345”号码好记,老百姓知晓率高,于是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杭州市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体制,将公积金、物价、环保、城管等55条非紧急政务投诉电话并入,实行“双号并存、一号接听、一网运行”,方便老百姓问询。

12345市长热线开通于1999年6月,最开始只有5门电话,功能也主要以受理投诉、举报,收集老百姓意见建议为主,随着老百姓咨询需求不断增多,12345市长热线也不断改革体制适应发展需求,最直接表现是电话线路的增多,到今年已增加到280门,日人工接听电话达1.5万通。

改革仍在继续。黄副处长说,目前12345市长热线正在和公安系统的110报警平台对接,到时候公安会把普通咨询服务转到12345市长热线,12345市长热线也会把报警求助转到110,力争10月份上线。

接下来,12345市长热线还将与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进行对接,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日常生活提供方便。

推荐阅读:

浙江县市区经济竞争力30强 杭州包揽前三

胎儿有继承权、驾考 10月一批新规开始施行

沪杭高速余杭段免费通行 每月省下450元过路费

市委书记对陈浩事迹做出批示 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76岁大伯3800元玩遍18个城市 厉害了,老爷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汤臻 陈珞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浙江发布“2016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榜单。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杭州滨江区、余杭区、西湖区包揽了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