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苏堤、白堤对非机动车说“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9 07:03   

    国庆假期起实施,禁行范围还包含滑行工具

    本报讯 去年,西湖景区G20峰会期间,“黄线躺”风靡一时,没有车辆通行的西湖,特别静美。不少杭州市民都希望能有机会再次感受“静美西湖”的独特韵味。其中,大家对苏堤、白堤禁行车辆的呼声最为强烈。响应市民的需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从2017年10月1日零时起,在双休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工作日(上述时间遇调休以国务院规定为准)每天19时至24时,禁止一切非机动车在苏堤(南山路口至跨虹桥码头路段)、白堤(北山街口至明鉴楼路段)通行。

    据了解,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达到2200至3500辆次左右,白堤则达到2400至4700辆次左右。而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数量持续增长,苏堤、白堤通行的非机动车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综合苏堤、白堤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巨大的客流量来看,非机动车通行的数量占比很大。而每年在苏堤、白堤也多次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和矛盾纠纷,因此非机动车在苏堤、白堤通行,对市民游客存在的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对于这一观点,市民游客也高度认同,通过调研收集的问卷可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苏堤、白堤应采取车辆禁行措施。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滑板、轮滑、平衡车等条例明确禁止上路的滑行工具也禁止在苏堤、白堤禁止通行。当然,正在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及环西湖观光电瓶游览车、清卫保洁、景区管理等工作用车不受限制。考虑到禁行后可能带来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属地管理部门将专门在苏堤、白堤外围开辟了部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提前引导标识,在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和景观效果的前提下,方便游客停车。

    同时,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对苏堤、白堤的道路交通组织措施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提升两堤游览秩序和游客的游览体验,确保交通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