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飞架之江岸 写在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之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08:25   

大桥飞架之江岸 写在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之际

    9月26日,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1937年9月26日,由茅以升设计并主持施工的钱塘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中国桥梁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钱塘江大桥建设中展现的中国桥梁建设者的创新和工匠精神,深远地影响着浙江乃至中国的桥梁建设。

    80年过去了,钱塘江大桥已经不再是钱塘江上的“独苗”。

    1992年4月1日钱江二桥通车,自此,杭州市区的钱塘江江面上掀起了架桥修隧的浪潮。25年来,随着钱江两岸的飞速发展,钱塘江上已经形成了“十桥两隧”的宏大格局。江上有大桥,江底有隧道。过江交通的日益发达,缓解了钱江两岸的交通压力,加速了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步伐,为杭州社会经济的发展搭建了一条条“快车道”,拥江发展已成为杭州的发展新战略。

    盘点钱塘江上的“十桥两隧”,我们感受到了大桥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匠心

    80载栉风沐雨,大桥历久弥坚,也引来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桥坚强”的称呼透露出许多网民对大桥的敬佩和赞誉。

    匠心——工匠精神是大桥蕴含的宝贵财富之一,如今这一精神正在后来的钱塘江桥上传承。

    钱江二桥(彭埠大桥),这座由茅以升提议修建的公铁并行大桥,是铁道部“中取华东”连接沪杭、浙赣、宣杭、萧甬铁路的重点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强涌潮河段上修建的一座公路、铁路在同一平面、而又完全分离并列的特大桥。钱江二桥建成,缓解了钱塘江大桥压力,推动了钱江南北两岸乃至华东经济发展。

    更可贵的是,它获得了中国建筑的最高奖——鲁班奖。这是浙江桥梁首次问鼎这个大奖。

    钱江四桥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滨江、萧山的市内交通要道,是杭州市区大桥中最亮丽的景观之一,曾先后获得“鲁班奖”、“詹天佑金像奖”等奖项。

    钱江隧道及接线工程荣获菲迪克2016年度工程项目杰出奖。菲迪克是国际上最为权威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菲迪克评选的杰出项目奖是世界工程界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该奖主要表彰工程的设计和可行性论证方面的成就。这也是“浙江设计”首获国际工程咨询“诺贝尔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26日,钱塘江大桥通车80周年。1937年9月26日,由茅以升设计并主持施工的钱塘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中国桥梁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