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中挺身而出的他们 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07:21   

面对“7·21”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

他们奋不顾身抢救伤员

方成驹(左二)的右手受伤,黄亚锋(左一)帮他翻开证书。

方成驹(左二)的右手受伤,黄亚锋(左一)帮他翻开证书。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会,对在“7·21”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中,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抢救受伤人员的市民,分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7月21日上午8时32分,西湖区古墩路1185号“桐庐野鱼馆”发生了液化气爆燃事故,由于爆燃威力巨大,附近商铺、路过车辆、行人都受到波及。事故发生后,面对受伤群众,许多附近的商铺店员、司机、行人在第一时间不顾自身安危,出手救助。

根据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

授予出租车司机黄亚锋,公交车司机方成驹,市民俞伟正、陈小红、廖星星、黄成业、廖玉龙、王宗建、谢林军等9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各发放奖金2000元至10000元。

授予九洲全诺大药房古墩店员工吴杰、戴晓辉、饶雨花、张亚兰、周梦瑶等5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共发放奖金15000元。

其中,两名“90后”司机黄亚锋(27岁,杭州和谐出租车公司司机)和方成驹(27岁,杭州公交公司司机),各获奖金1万元。

黄亚锋在事故发生时,奋不顾身多次进入现场进行抢救,连续救出10多人,其中多名为重伤员,自己也在抢救过程中受伤。而事发时,方成驹所开的B2公交车受到爆炸冲击损毁,他不顾自己右手受伤,坚持靠边停车,组织疏散车上乘客,并帮助多名受伤人员进行撤离。

另外,俞伟正(56岁,杭州市民,现场发现一名重伤男子并陪护送医治疗)、陈小红(30岁,好媳妇锅贴店店长,救出多名伤员并将未爆炸煤气瓶拎出)两人各获奖金5000元,廖星星、黄成业、廖玉龙(好媳妇锅贴店员工)三人各获奖金3000元,王宗建、谢林军(三墩邮政支局职工)两人各获奖金2000元。

获得“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九洲全诺大药房古墩店员工吴杰、戴晓辉、饶雨花、张亚兰、周梦瑶等5人,事发时积极参与现场救援,并将多名伤者抬入店内,用药房内的药品等医疗用具为伤员进行清洗、包扎,先后抢救了十余名伤员,为伤者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表彰会上,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和西湖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获奖群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娄延安说,危难关头,这些挺身而出的普通市民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用自己的行动再次点亮了“最美杭州”这座城市,彰显了见义勇为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中秋 通讯员 陈福 蔡尤嘉 李晓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会,对在“7·21”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中,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抢救受伤人员的市民,分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