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社会治理杭州标准首发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06:54   

    本报讯 社会救助家庭的评估有哪些标准?智慧城管受理人员服务有哪些准则?中小学“阳光饮食”管理有哪些流程……这些标准化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日前,《社会救助家庭评估规范》《中小学“阳光饮食”管理规范》《堤坝白蚁防治管理规范》和《智慧城管受理人员服务规范》等4项关于社会治理的杭州标准首次发布。

    13项证明被取消,

    简洁和方便是重要特点

    本次首发的4项关于社会治理的杭州标准,有着诸多创新点,以《社会救助家庭评估规范》为例,评估流程简洁和方便,就是本次标准的重要特点。

    “标准的实施,将会影响全市约24万救助对象。”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新宇介绍,在下一步的实施计划中,除了推广、培训和宣传外,还将以推出规范为契机,把培养专家智库、机关和社区干部以及社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

    他介绍,《社会救助家庭评估规范》将给受助家庭带来多方面的好处。

    “一方面是简洁。在规范的实施过程中,老百姓需提供的资料将减到最少。原有13项需要老百姓提供的证明类文件将不再需要。只需凭身份证和申请函,就能一次申请分类评估。”王新宇说,“第二方面则是方便,机关和社区干部队伍和社会组织将承担上门评估和服务,老百姓待在家里就可以提出申请。”

    其他3个标准也都详细阐述了相关领域服务及管理工作的流程和细节,系统地解决了相应的疑难杂症。

    制定地方标准,

    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本次首发的4项标准是我市构建城市治理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市已发布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相关地方标准10项,正在制定的标准30个,累计已完成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相关地方标准161个,覆盖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旅游、赛会志愿者服务、民政、企业社会责任的多个领域。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标准化工作着力完善城市治理标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杭州标杆,让杭州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沈旭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