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牧歌唱响和谐农村社区 杭州评出首批“最美田园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9:00   

    社区自治 人人共享

    如果说,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黄公望村气质与魅力,那么,契合乡村的治理模式,有助农村社区更健康平稳地成长。

    已是初秋,余杭区径山镇的小古城村却忙得火热。一大清早,两辆大巴开进了小古城村,河南三门峡考察团来村里学习取经,村党委书记林国荣早已等候多时,热情地带领参观;中午时分,刚送走他们,北京大兴区的参观团又远道而来。

    全国各地的取经者纷至沓来。小古城村里到底有啥“镇村之宝”?在小古城村当了27年村干部的林国荣脱口而出:“我们探索出自下而上的村务运行机制,全村和谐稳定了,村民获得感满满。”

    早在2005年,小古城村就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6年,又被授予“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基层民主治理一直走在前列。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林国荣印象最深的就是村民的参与意识从 “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去年,小古城村召开了5次村民代表大会,涉及道路拓宽、老年活动室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都遵循着一个“流程”——每年正月二十前,各村民组协商确定申报项目;村干部实地调研后开会讨论形成会议纪要;村民代表表决、全村公示,无异议后组织实施。

    这套“民生实事申报制”非常有用,林国荣说,村民有了充分话语权,主动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小古城村俞三组共有50余名老人,从召开户主会议、上报村两委,再到村民票决公示, 老年活动室的建成仅花了半年时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富阳区春江街道八一村巧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建房实现无一处违章。2015年,八一村对村规民约再次作了修订完善。内容包含了村风民风、生态环境、平安建设、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建房与土地管理、户籍管理等方面,在内容上更接地气,推行上更顺畅,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更深入人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流入和定居田园社区,农村社区的服务需求日益精细化和多元化。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完善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农村居民广泛参与、各类社区组织互动合作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是田园社区在深化农村社会治理更现代化方面的有益探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芸 周洲 见习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张海煦 徐林玲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