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桥迎80岁生日 专访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之女茅玉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8:22   

    缅怀造桥先辈 传承报国情怀

    本报杭州9月26日讯 杭州有大大小小将近5000座桥,在老百姓心中,钱塘江大桥的地位十分特殊。9月26日是它80岁的生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女儿茅玉麟女士来到杭州,参加纪念仪式。记者专访了茅玉麟女士。

    茅玉麟是茅以升最小的女儿,她在茅老晚年直至弥留之际一直陪伴其身边。现年68岁的她,目前担任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虽然父亲已经走了28年,但是对父亲的回忆仍然是她心中最柔软的一部分。

    清晨,68岁的茅玉麟再一次走近父亲主持修建的钱塘江大桥,在引桥上远眺雾气蒙蒙的桥身,凝视桥面上往来的车流,聆听列车过江时的鸣笛声……

    “大桥今天要过80岁生日,它在浙江和杭州人心里的分量很重。”茅玉麟告诉记者,“80多年前,父亲和先辈们打算在钱塘江上造桥,很多人还以为是个笑话。建造时,还有日本人的飞机扔炸弹。现在,钱塘江上已经有10座大桥了,再看看宏伟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今昔对比,心里一股劲儿就上来了!”

    再次站在钱塘江大桥的桥头,茅玉麟忽然想起父亲生前最后一次登桥的情景。

    “1987年,是父亲最后一次登桥。”茅玉麟说到这里,潸然泪下,“那时父亲已经91岁了,眼睛不好,只能看到很近的东西,所以他一直抚摸着钱塘江大桥的栏杆,没有说话,只是望着远方。我想他心里肯定是非常激动的,或许他知道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登上钱塘江大桥……”

    9月26日是钱塘江大桥80岁的生日,很多人都在纪念和缅怀。“我觉得不单要缅怀大桥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开创性成就,更应该传承钱塘江造桥的精神。”茅玉麟告诉记者,跟现在的很多大桥相比,钱塘江大桥非常特殊,“它的通车仪式上既没有鲜花,也没有锣鼓,只有一列列紧急运送抗战物资的列车。”她说,先辈们在民族危亡之际,利用工程技术爱国报国的拳拳之心,才是今天更应该传扬的。

    茅玉麟动情地对记者说,钱塘江大桥已经服役整整80年,没想到它这么长寿,希望它的寿命更长,继续为浙江百姓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鹏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