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将成“万能卡” 杭州打造数据共享新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8:09   

    本报讯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迅速向纵深推进。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了解到,为彻底打破部门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杭州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和公民个人办事四大重点领域为突破口,从14个政府单位抽调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从21家IT企业请来技术人员,集中办公,拉开了数据共享大会战的序幕,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数据共享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利器。今年1月,杭州正式成立数据资源局,意在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从根本上转变政府治理模式,实现真正的智慧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

    这一次数据共享大会战,是杭州市数据资源局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以不动产登记为例,杭州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还有一些重要关节未打通。比如,不动产证由国土局办理,但办理时所需“申请人婚姻证明”是由民政局采集的;商品房购房发票在杭州市国税局;商品房合同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群众办事免不了还要分头跑。

    现在,杭州要将这些相关部门的数据全部接入新平台,让各个部门在办证时随时可以调用,让老百姓一次也不用跑。

    记者在数据资源局看到,现场成立了六个专项小组:公民个人事项组、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组、不动产登记事项组、商事登记事项组和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前四个项目组里,每一组都有3至7名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进驻,墙上贴着数据归集任务清单:公民个人事项组135个数据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组15个……力争在今年10月底,实现这第一批204个数据项的共享。

    为了让数据真正融合,杭州市数据资源局特意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浙江鸿程等知名IT企业借用了70多名技术人员,集中精力攻克技术难关。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说:“今后老百姓到任何一个部门办事,只要出示身份证,该部门就能向数据平台申请调取所有需要的相关证明,不用再从其他部门打印各项材料。生活将变得更方便,创业将变得更容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熙娜 唐骏垚 通讯员 齐同军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