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西湖边 杭州孔庙约你同行“南宋儒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6:59   

    读书是一件很庄重的事情。怎么体现?答案是,仪式感。

    本周四,孔子诞辰2568周年,西湖边杭州孔庙也将举办一年一度的祭孔典礼活动,今年将邀请杭州的中小学生来同行一场的“南宋儒礼”,过泮池、进殿门、恭听祭文,仪式感足足的。

    体验一场充满南宋古味的祭孔典礼

    9月28日上午9:28,在杭州孔庙(府学巷8号),和着悠扬古钟,四五百人参加,充满南宋古味的祭孔典礼等你来观看。

    杭州孔庙位于吴山脚下,距西湖大约1000米远。直到2008年重修之后,才恢复了“孔庙”之名,而此前,都以“杭州碑林”为人所熟知。但在南宋时期,杭州孔庙一度成为太学所在地,相当于当时的全国最高学府。南宋至清,也一直是杭州最高等级的官办学府,孔庙入口所在的小巷就名为“府学巷”。

    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杭州孔庙进行扩建,以大成殿为中轴,竖戟门、棂星门,筑廊庑,建厅堂,立祀架阁,规模宏伟。至元代,杭州府学已有“甲东南为杰观”之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孔庙便成了主要作为每年春、秋两季祭祀孔子的场所。

    1979年,孔庙进行了全面整修,利用收藏的大批碑石改建成了杭州碑林。

    2008年复建后的杭州孔庙主要分为东、西两区。东半部的碑林为江南园林式庭院,陈列展示了自唐以来各类珍贵碑石近500块,包括杭州孔庙的“镇馆之宝”——有800多年历史的《南宋太学石经》。2008年9月28日,复建完工的杭州孔庙举行了祭孔大典,29日正式对外开放。

    据悉,整个仪式将持续40分钟左右,现场还有南宋儒礼情景剧表演。

    “要求参祭人衣着得体、言行得体,全程毕敬肃立,是很庄重的仪式呢,这也是为了告诉参加仪式的小朋友:读书是一件很庄重的事情。”杭州孔庙工作人员说,把祭孔大典办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这是杭州孔庙增加市民代表征集环节的一个期待。祭孔仪式结束后,市民代表还可由讲解员带领,免费听讲解,参观杭州孔庙,领略孔庙陈列碑石的风采。

    “小孔游园会”和“留下讲坛”开讲

    除了祭孔典礼以外,10:30开始,还有一场好玩的“小孔游园会”。

    “有汉服、现场美妆、碑拓、南宋斗茶、西湖文人茶及陈月英‘供圣祈福花’现场演示和展卖,应该很好玩。”工作人员介绍道。

    “小孔游园会”内容非常多,包括:穿汉服,行古礼,以及由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高级造型师提供的美妆造型,由上城区茶研会高级茶艺师提供的南宋点茶服务,还有学习西湖文人茶泡法,观摩台湾插花大师的插花艺术,体验水写帖、拓碑等传统文化项目,国学书籍、创意小物等义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祭孔当日,浙江文化遗产保护留下讲坛·科普讲坛将在杭州孔庙内首次开讲,由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承办,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宣艳老师将为大家讲解《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介绍南宋人的饮食、服饰、娱乐等社会民生,以及商业、手工业、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成就,非常有趣。与会人员可以转入孔庙石经阁二楼国学讲堂聆听讲座,将“南宋”的种种全方位学习到底,想参与的市民请拨打杭州日报24小时新闻热线85109999报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