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凶猛,杭州昨天全城“桂花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06:59   

    昨天35℃以上的最高气温,杭州过去60多年间9月下旬只出现过四次

    今明两天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逐渐下降

    昨天的天气舞台可谓非常热闹,大雾、响雷、大雨、彩虹、“秋老虎”。

    继早上“一头雾水”之后,浙江秒回盛夏:雷阵雨,彩虹,还有出人意料的高温:浙南部分城市昨日最高温甚至破了39℃!

    今明两天,气温又要坐“过山车”,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又将跌至“2”字头。

    这样的一天仿佛经历了四季,正常吗?

昨日清晨,杭州突遭大雾。雾中的西湖断桥,成了名副其实的“断桥”。里尔 摄

昨日清晨,杭州突遭大雾。雾中的西湖断桥,成了名副其实的“断桥”。里尔 摄

    昨天全省秋老虎凶猛

    温州城区突破当地今夏最高温

    昨天一大早,杭城白茫茫一片,上班的路上多了一份朦胧的浪漫感,开着车的,走着路的,都恍入仙境。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5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杭城能见度最低时不足100米。直到昨天上午9点左右,随着太阳升起,气温逐渐升高,大雾才逐渐消散。

    其实不只杭城,据省气象台的监测,前一天半夜起,杭嘉湖地区就出现浓雾,昨天上午5点到8点,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在200米以下,德清、富阳、余杭等地不足100米。

    为什么会有大雾?气象部门表示,主要是湿度大导致,近来副热带高压增强后西南气流带来了丰沛的水汽。

    有副高这个大boss在,气温也是相当嚣张!昨天,我省各地都受到“秋老虎”的猛攻,气温嗖嗖地往上升。

    据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6时,全省除湖州、嘉兴、舟山地区最高气温在32~34℃外,其他地区均升至35℃以上,其中浙中南大部在37~39℃,39℃以上的县市有永嘉39.4℃、温州城区39.3℃、云和39.3℃、丽水城区39.0℃,温州城区突破了当地今夏以来最高气温(8月5日出现的39.2℃)。

    杭州9月下旬“秋老虎”极为少见

    过去60多年间只出现过四次

    杭城也破了高温线,为35.9℃。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9月下旬的“秋老虎”在杭州历史上极为少见,在1951-2016年这66年间,只出现过4次,分别是2005年9月21日的36.9℃和9月30日的35.6℃,2008年9月22日的35.3℃,以及2010年9月21日的35.4℃。加上昨天出现的35.9℃,也才5次。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在9月底有这样的高温不多见,这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加强引起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编辑:余彦君
返回
继早上“一头雾水”之后,浙江秒回盛夏:雷阵雨,彩虹,还有出人意料的高温:浙南部分城市昨日最高温甚至破了39℃! 今明两天,气温又要坐“过山车”,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又将跌至“2”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