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桥今天80周岁!多张秘藏照片首度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18   

 

1937年12月23日,为阻止日军南侵,钱塘江大桥被我方自行炸毁,当时国民政府将这张照片制作成明信片,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抗战的决心。

1937年12月23日,为阻止日军南侵,钱塘江大桥被我方自行炸毁,当时国民政府将这张照片制作成明信片,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抗战的决心。

 

总长1453米、历经925个日日夜夜、耗资160万美元的钱塘江大桥,在通车的第89天,便瘫痪在日寇侵略的烽火中。茅以升满腔悲愤地在书桌前写下8个字:“抗战必胜,此桥必复”。

抗战胜利后,茅以升的这句誓言很快实现。自1947年3月由茅以升亲自主持修复以来,钱塘江大桥至今没有进行过技术上的大修,2000年上海铁路局对桥面进行了翻修,老钟有机会看到了埋在路面下的钢梁。“正桥钢梁是英国道门朗公司提供的,引桥钢梁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的,我们看到它们钢面上的防锈漆跟新的一样,我都呆掉了……”

钱塘江大桥正桥的钢梁由英国道门朗公司提供,80年了都没有腐朽,表面的防锈漆和新的一样。

钱塘江大桥正桥的钢梁由英国道门朗公司提供,80年了都没有腐朽,表面的防锈漆和新的一样。 记者 葛亚琪 摄

老钟退休已经5年,他对钱塘江大桥的研究还在继续。如今,他已经收集关于钱塘江大桥的照片有4000余张,整理文字超过200万字,成为为数不多的钱塘江大桥文史专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是研究钱塘江大桥的,发表过两百万字钱塘江大桥研究文章。9月26日是钱江一桥80周年纪念日,我这里有些照片是没有发表过的,你们需不需要? 钟光明先生,65岁,家住新工新村,杭州人,退休前曾任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文史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