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桥今天80周岁!多张秘藏照片首度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18   

1934年的11月11日,钱塘江大桥举行开工典礼。

钱塘江大桥开工之初,大桥工程处全体职员合影。

钱塘江大桥开工之初,大桥工程处全体职员合影。

老钟说,这个日子也是有特殊意义的,“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日,中国人特意选择这个日子,表达热爱和平的愿望……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没多久,这个美好愿望就被日本鬼子的铁蹄碾碎。”

开工典礼那天,因为正桥桥墩已经承包给了丹麦的康益洋行来建设,茅以升特意把南北两岸的引桥桥墩交给了中国人自己来建。

“第一个桩打下去的时候,这个丹麦公司就把自己国家的国旗放在上面,还把我们中国的国旗放在了下面,茅以升看到了非常生气,他就找人去让老板赶快把旗帜换了下来。”

行破土动工礼。

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

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

老钟说,钱塘江大桥的故事实在太多,最著名的当然是日军占领杭州时,茅以升受命炸桥。但是这座桥十分坚固,如果炸药放不对位置就炸不掉桥。茅以升设计时在南2号桥墩留下的长方形大孔,就是预防这一时刻的来临。

1937年12月23日下午1点,茅以升接到最后的命令:炸桥。下午5点,随着一声巨响,钱塘江大桥的两座桥墩被毁坏,五孔钢梁折断落入江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是研究钱塘江大桥的,发表过两百万字钱塘江大桥研究文章。9月26日是钱江一桥80周年纪念日,我这里有些照片是没有发表过的,你们需不需要? 钟光明先生,65岁,家住新工新村,杭州人,退休前曾任钱塘江大桥纪念馆文史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