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巡礼”图片展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8   

西湖边北山街44-49号,有一个安静的小院子,这里原是建于1926年的菩提精舍,2015年5月挂牌成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简称“杭州党史馆”)。昨天上午,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承办的“丰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巡礼”图片展开展仪式在这里举行。

之前,此次图片展征集到相关图片768张,线索319条,文字1590多万字。经整理制作后,昨天分“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一至七大”“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八至十一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二至十八大”三个单元,开天辟地、探索新路、开创新局、跨越世纪、全面小康、科学发展、伟大进军等18个主题,运用图片、视频、文物资料、现场知识竞赛等方式展出。

接下去,图片展活动还将以送展的形式,分别到13个县市区的区委(县委)公共区域以及相关场馆、共建学校巡展。同时还将为市属各单位(部门)、相关社区发放宣传册。

如果你有时间去现场,除了展览,还建议好好逛逛展馆。党史馆内展出了800多张图片,500多件实物,个个都有故事,也很值得一看。

比如宪法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就诞生在杭州。1953年12月27日,毛泽东主席带着起草小组乘火车到了杭州。当时毛主席办公地点在北山街84号,住在刘庄一号楼,他在这里度过77个日夜,起草的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

毛主席非常喜欢杭州,在西湖边工作生活了近800个日日夜夜,他称“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杭州党史馆珍藏了一幅高1.6米、宽2.55米的大型油画,画中毛主席坐在北高峰上,若有所思,背景是西湖周边“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意境,画上还有主席所作“三上北高峰”的诗句。这幅油画名为《情满西湖》,是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画院原院长潘鸿海先生精心创作。

还有著名的《中美联合公报》,草签也在西子湖畔,即现在的刘庄八角亭。党史馆内展示了一张尼克松总统游玩西湖的照片,周恩来总理正在介绍西湖景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西湖边北山街44-49号,有一个安静的小院子,这里原是建于1926年的菩提精舍,2015年5月挂牌成为“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简称“杭州党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