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绘就五条发展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0   

昨天,农历八月初五,钱塘江大潮。

芮华荣的办公室,一早就来了几个外国客户。半个月前,这位45岁的台州老板把一手创办的公司,台州嘉德锻造有限公司的航空板块总部放到了大江东。

在这之前,为了选址的事,他东奔西走考察过大半个中国。

芮华荣说,喜欢杭州,是因为杭州的风景好,也因为杭州这几年的信息经济发展,蓄积了足够多的互联网人才。

像芮华荣这样,选择把创业梦想安放到杭州的人,还有很多。

不久前,猎聘网发布《2017年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再次逆袭北上广深,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依然排在全国第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这么多人才因杭州的魅力而来,而同样的,杭州也因为拥有这些人才的到来,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实力。

2017上半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去年的成绩是,杭州GDP达11050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领跑全国副省级城市。

杭州经济的弯道超车,也吸引一拨又一拨央媒及外省市媒体来杭探寻“秘密”。

而杭州自己,也在总结。

“我们认为,杭州的发展离不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事实上,杭州的每一项发展每一个成绩都可以说是在这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取得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说。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的这句话,来说明谋求新的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突出强调了发展理念对发展的重要性。

事实上,这两年,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杭州以及杭州人民的生活,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创新发展 杭州老百姓出门买菜都不用带现金

创新,这个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禀赋,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这种科技创新,在杭州已经遍地可见。

28岁的戴思思已经有一年多没带过钱包了,“挎包里倒是放着两张纸币,但都没有用过,除非忘了带手机。”

“杭州是一个互联网经济很发达的城市,现在上街买根冰棍,在农贸市场里买捆青菜,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不用带现金了。”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说。

被称为“移动支付之城”的杭州,不仅解锁了“通过支付宝就能买地铁票”的新技能,在“互联网+智慧公交”上,也一直领跑全国。

5月23日,杭州公交集团宣布,上线全国首创的电子虚拟公交卡“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现在,市区5000多辆公交车都能直接刷支付宝上车了,年底前,下沙、余杭、萧山也将实现移动支付。

协调发展 总书记关心过的下姜村 去年经济收入超5000万元

69岁的姜德明,是淳安下姜村最早的一批种茶人。14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去下姜村调研时,到老姜家里坐了会儿。“总书记当时问得很细,茶叶种什么品种,一年能有多少收入,有没有困难,都问了。”

去年,老姜花了30多万元,把自己家在半山腰的三层小楼铺了地砖,刷白了墙壁,又买了13张新床,加入了“民宿产业”的队伍。

“总书记当年就说,要大家富裕起来,在大家富裕起来的同时,不能忘记还有一部分困难群众。”

像姜德明家一样的民宿,下姜村现在有23家。2016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109万元,这个数字是2001年的16倍。


绿色发展 为了护水 富阳98家造纸企业主动开始“轮休”

杭州未来科技城,曾被马云叫做“梦想中创业的地方”。上个月,未来科技城传来“规划版图扩大”的消息,从113平方公里增到123.1平方公里。

扩容的原因,是“发展空间不够用了。“原来113平方公里的范围里,有10平方公里是湿地保护区。这块宝地,我们不能用来做产业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夏林说。

所以,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周边。

在生态保护上,杭州向来是下“狠劲”的,不仅在产业布局上要“绕道”,和绿色发展有冲突的产业,也要整改。

“富阳一张纸,行销十八省”。但在5个月前,富阳98家造纸企业却主动开始“限产轮休”:一个月内,白纸生产用户限产10天,黑纸(牛皮纸、瓦楞纸、铜版纸)生产用户限产5天。就为了两个字:护水。

开放发展 在杭州点点鼠标就能买卖全世界

近年来,杭州在大范围、广领域、高层次上,都积极参与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8月11日上午9点多,一架满载货物的图204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发,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杭州至俄罗斯的邮政货运航线正式开通了。

这条航线,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

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杭州还肩负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任。

两个月前,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将其Paytm Mall中国总部落户杭州,这个跨国合作案例,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后,多次被作为典型提及。

共享发展 让好老师流动起来 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经济发展成果,应当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需求。

“好上学、上好学”,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几年,杭州一直在坚持做着一件事情:同一所学校任职超过10年的校长、任教超过12年的教师,需交流到同一区、县(市)的其他学校任职或任教,并随迁人事关系——这是让好老师“流动起来”。

2014年,拱墅区文晖中学34岁的杨晓迪老师,主动交流到了康桥中学,成为拱墅区第一批参与交流的骨干老师。

2016学年,杭州共交流教师、校长1950名,其中,普通教师1314名、骨干教师429名、校长207名。


 

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绘就五条发展之路

自荐或他人推荐都可 今起报名通道开启

一个伟大时代的巨变,往往是从最细微的地方开始,如蝴蝶之振翼,亦能造成千里外的飓风。

这些细微的变化,只有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最了解。

昨天,谈完事的芮华荣,推开窗,江风带着一股湿漉漉的腥气,扑面而入。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远处,海面上,风真的要来了,他知道。

站在时代的大幕下,你是否和芮华荣一样,已经体会或者感受到风云变幻?

今天起,都市快报推出“喜迎十九大·寻找‘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大型系列报道,寻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开展、共享发展的典型案例。

我们将把这些案例划分串联起五条发展之路,创新之路、协调之路、绿色之路、开放之路、共享之路,并绘出每条路的交通线路,以地图的形式,在十九大召开之际隆重推出。

这既是一份杭州人民的独特汇报,也是一根标杆、一种引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沿着这五条路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五大发展理念”在杭州迸发出来的能量。

那么,来吧,一起参与!

如果你是一家在杭州成长的企业,可以分享创新创业的故事;

如果你生活在城中村或者农村,可以分享不同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城乡巨变;

如果你关注环保,是否参与过五水共治、绿色发展?

如果你是一名商人,跨境电商尝试过吗?

如果你感觉生活更加方便,那么跟我们讲讲入学、就医的变化……

自荐,或者他人推荐,都可以。

报名通道——

1.都市快报官微,点开下面的“发展之路”按钮,即可报名;

2.都市快报热线电话:85100000;

3.都市快报时政中心邮箱:kbshizheng@163.com。

报名的时候,请留下姓名、联系方式并简单讲述发展故事和感受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事实上,这两年,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杭州以及杭州人民的生活,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