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亿!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昨天再破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5 07:30   

名作家的IP化

昨天到会的著名作家王跃文说,他有两部作品《大清相国》《爱的元年》正在筹拍影视剧,但他的电子版权没有得到保护。“很多网站预付之后,我再也看不到一个水泡。我想请专业人士把我纸质书之外的作品捋一捋。”

旁边的著名评论家谢有顺打趣道:“哈哈,王老师有一笔钱存着,没弄回来。可是我有一个疑问,《国画》或者《大清相国》,为什么没有开发成抓贪官的游戏?”

名作家的IP版权怎么开发?已经有人开始重视这件事。昨天,精典博维联合作家出版社,推出了王蒙、刘庆邦、贾平凹、韩少功、阿来、格非、苏童、张翎、王跃文等近百位当代作家在内的《精典名家小说文库》(谢有顺主编),并由贾平西、何水法、王平等知名画家提供封面及全书艺术画作。而且以上作家的代表作,精典博维也正在进行影视、数字、舞台剧的全版权孵化。

“燃”的故事,将是下一个爆点

“李幺傻”是长沙的,“满城烟火”是沈阳的,“总攻大人”是北京的,“三盅”是上海的。四个粉丝加起来过千万的网络“大神”,都和杭州一家本土企业有关系。

成立刚满一年的“华云文化”走的是新作家经纪模式,即由作家工作室牵头,专业统筹生产“好故事”。截至目前,华云文化已成立包括以上四位网络大神在内的作家工作室,将一批头部作家和IP资源收入囊中。

华云文化旗下星汇传媒总经理张潇说,“看《战狼2》,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燃。”张潇判断:“‘燃’代表了年轻人文化态度和潮流追求,以女性励志、时代传奇、青春热血为代表的‘燃’的好故事,必将是下一个爆发的影视IP新风口”。

华云文化在这类题材上的作品有:言情作家满城烟火创作的《帝妃无双》,讲述和亲公主凌无双从一个懵懂少女到母仪天下的传奇一生。

李幺傻的《江湖三十年》讲述1919年到1949年这30年间的民国江湖生存百态,书中描写的江湖八大门:惊、皮、飘、册、风、火、爵、要,为影视创作提供体系庞大的猎奇世界观。

90后职业言情作家总攻大人的脑洞奇作《我的量子先生》,讲述平行世界里“内衣模特”和“斯诺克天才”的跨次元碰撞。

张潇还透露:“3年内,华云文化还将集聚1亿资金,扶持十余位青年导演和制片团队,投资发行100部网大(网络大电影),打造‘网大星计划’,营造IP生态,帮助更多好故事实现价值变现。”

网站要把刘慈欣的小说改成游戏

今年最大的IP是哪些?中文在线内容中心总经理孙香娟认为:上半年是《人民的名义》,下半年是《战狼2》。而中文在线恰好是《人民的名义》的电子版权方。

“《人民的名义》电子书超5亿的点击,有声书上线一个月就有2000万点击,这还是4月18日的数据,现在肯定不止。在电视剧开播之前,我们就把有声书和电子书都做好了。而且我们做到了无论你用什么阅读App,打开首页都能看到《人民的名义》。”

孙香娟称这是一次成功的“书影联动”,如果加上游戏,就是书、影、游的联动。最近,他们在美国的公司就拿到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游戏改编权,“我们将会把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改编成游戏在美国投放”。

中文在线的泛娱乐布局早就开始了,目前还有两部小说在拍摄中,陈坤主演的《凰权》,“我们不仅是版权方,也都参与了影视投拍。”

这次版权交易大会,他们又带来了海岩的最新小说《杀人动机》,据称,电影正在筹拍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又值一年“文博季”,9月24日“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举行。杭州滨江将有一个“网络作家村”,邓丽君虚拟人明年登陆红星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