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山乡蝶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4 07:17   

蔓塘里:“五线下地”从这里开始

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如果现实中找个地方对应,安吉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可能算是其中一个。

蔓塘里,清幽浪漫而富有诗意,村容村貌亦是如此。远看,村子只有黑、白、绿三色。黑的是新铺的柏油马路,白的是徽派建筑的墙面,绿的则是随处可见的白茶树、黄梨树和花草。近看,红花、桂花点缀其间。村里几乎家家门前有一棵桂花树,眼下开得正浓。

说起蔓塘里的变化,71岁的章福琴抑制不住自豪:“你们要拍照可以到这里来拍,”章福琴指了指院子白墙边种的角落,“每个人来玩的都到这里拍一张,这个角度背景好看的。”

这个角落种着红花、桂树,望出去,院子围墙上盖着黛瓦片,潘氏古宅院落和古戏台尽收眼中。

其实一两年前,村里很多还都是老房子,潘氏古宅的椽子耷拉半空,瓦片挂在屋顶,人也不敢走进去。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蔓塘里整村老宅翻修,村里大变样,“是越来越好了,住得开开心心。啊呀,可惜我年纪大咯,看不了几年了!”

蔓塘里村名的由来,有老人记得,藤蔓遍地的意思。也是因为森林茂密,当年日军侵华时,战机曾在灵峰上空飞过,只见浓荫蔽日,看不见人家,也就没有投放炸弹,灵峰地区的百姓才幸免于难。

说来有趣,村子藤蔓遍地,交织错乱,可电线完全没有这幅场景,确切地说,在地面上看不见任何一根电线。浙江省“五线下地”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去年10月,村里又新建了4台箱式变电站,根据村民居住分布,每七八户集中设置一个电表箱。

环境美了,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的生活也更幸福了。章福琴加入了村集体合作社,农忙时帮忙打理白茶树、黄花梨路,没事就和老姐妹几个跳跳排舞,说说笑笑。

目前,蔓塘里所在的灵峰旅游度假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章福琴相信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富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安吉天荒坪镇余村,三面青山环绕,生态优美。66岁的胡领珠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取名“两山”民宿,天天游客不绝。从她家民宿二楼望出去,矗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巨石纪念碑,娓娓叙说着这个小山村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