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秋天来晚了,还是你来早了?西湖迎来第一只冬候鸟——鸬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4 06:48   

本报讯 这些天,杭州的雨一直下得淅淅沥沥。西湖边,湖风拂面,人们不再觉得这是一阵清凉,而是一种阴冷。然而,这种感觉只是突然降温造成的反差,从气象学意义上看,杭州还没有正式入秋,“寒冷”离我们还很遥远。

不过,对于某些“客人”来说,杭州冷或不冷,它们都会不请自来。9月21日,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的朱碧颖在例行巡逻时发现,三潭印月其中一座石塔的塔尖上停着一只“玩孤僻”的鸬鹚。

这个发现令一向爱鸟的朱碧颖激动不已。“这是今年西湖第一只冬候鸟。”朱碧颖说,去年,鸬鹚也是冬季迁徙的“马拉松冠军”,而且到达时间比今年还早,9月4日就“撞线”了,“一般情况下,鸬鹚抵达西湖越冬的时间在9月底或10月初。”

每年冬天,来杭越冬的鸬鹚有一两百只,它们组成了来杭越冬候鸟大军的“第一方阵”。在鸬鹚之后,织女银鸥、鸳鸯、普通秋沙鸭等冬候鸟也会陆续赶到,并在西湖住一整个冬季,直到次年春季才飞回北方。

据了解,鸬鹚特别喜欢在三潭印月一带逗留,西湖音乐喷泉附近也是它们的游乐场,有兴趣观赏鸬鹚的市民可以去这些地方碰碰运气。不过,人家远来是客,大家在观赏时可别失了主人家的礼数哦!(照片由朱碧颖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汪浩
返回
这些天,杭州的雨一直下得淅淅沥沥。西湖边,湖风拂面,人们不再觉得这是一阵清凉,而是一种阴冷。然而,这种感觉只是突然降温造成的反差,从气象学意义上看,杭州还没有正式入秋,“寒冷”离我们还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