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沿江湿地东公园完工 绿油油草坪下暗藏“海绵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08:55   

雨水的收集装置就在这片大草坪下面

最近,在钱塘江东部湾区块,市民又多了一个散步的好去处——沿江湿地东公园。不久前,这里已经完成施工。

整个景观公园项目位于13号大街以东、19号大街以西,南临钱塘江、北接之江东路。用地面积约52.3万平方米,配套建筑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园的绿地和游步道下面,暗藏了几个小机关——“海绵体”。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让公园绿地变得像一块海绵一样,下雨时能够吸收存蓄雨水,天晴时又能将存放的雨水释放得以利用。

湿地东公园的海绵体建设,也是开发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一个示范性项目。开发区海绵办介绍,这套雨水收集系统收集了公园内四个雨水管网其中之一管网的雨水,汇水面积达10000平方米。

把雨水攒在草坪下面,可用来浇灌

雨水的收集装置,就埋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底下。“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在草坪底下大约2米深的位置,埋设了200立方米的PP模块拼装式蓄水池、20立方米PP模块拼装式清水池盒埋地式雨水处理一体机。同时,还在草坪上每隔5米左右的位置,安装了自动化控制喷灌系统。”施工方——杭州逸通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谢凡介绍说。

这样一来,下雨时,下渗的雨水通过蓄水池蓄存起来。这些雨水在经过净化处理和紫外线消毒杀菌后,自动化控制喷灌系统就开始出场。这些黑色的小装置从草丛里上升,探出“小脑袋”,360°向草坪喷水。“这些水都是Ⅲ类水,不仅可以用来浇灌,将来还可以用于公园内的公厕冲水。”谢凡说。

而且,这些模块全部采用的是聚乙烯材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不会对植物生长造成影响。此外,谢凡还表示,这些模块的有效期在50年左右,如果到了使用年限后,换下来的材料都可以再循环利用,非常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方也考虑到下沙沙性土壤的特点,在施工过程中特别在模块四周做了砖墙。“这里的土地含沙量多,虽然渗水速度快,加上地势有坡度,遇水后十分容易塌陷。而设置砖墙后,就可以分担侧向土壤的压力,保持模块不容易流动变形。”谢凡说。

会“呼吸”的游步道,行走体验也很棒

在公园里,还有一段约150米长的红白相间的透水路。它不仅干净整洁,还会“呼吸”。当遇上大雨时,它能把水都吸走,最大程度减少路面积水,从而减轻雨水管网、沟渠的排水压力。

谢凡介绍,这些透水砖本身并不吸水。但是这些路面基础骨料是5-20毫厘粒径的碎石,加上起黏合作用的混凝土,石子颗粒大,路面就有空隙,积水从空隙渗透。在铺装过程中,他们采用两布一膜和开孔导流管,将下渗的雨水过滤,并缓慢流入雨水管网,既达到错峰排放又保证路面不积水。而且,这些空隙也不易堵塞,后期清理简单方便,维护成本也比较低。

在行走体验上,由于这些透水钻表层用了较细的颗粒,步行的感觉会比较柔软,不易产生疲劳感,也不容易打滑。同时,上面的平整度也比较高,就算是婴儿推车推上去,也和平地差不多,不会太震。谢凡表示,这些透水砖下面有卡扣固定,比较牢固,时间久了也不会出现踩一脚溅起一脚水的情况。

此外,在公园入口处的公厕旁,还设立了一个控制中心。以后,将有专人在这里负责喷洒和维护设备。“将来,我们会将运行数据结合天气预报综合分析,可以对下雨天收集的雨水错峰排放,为市政管网减轻压力,争取达到高效便捷智慧的雨水收集系统。”谢凡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文/摄 通讯员 夏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