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 杭州考试人数创新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08:47   

上周末,号称“中国第一难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开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是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明年起,这项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大概是因为最后一次,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人气爆棚。据了解,全国共有64.9万余人报名考试,其中,杭州报名9566人,比2016年增长12%,比2015年增长37%。

边工作边备考

相信坚持总能过

这是小陈第3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了,走出下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小陈发了一条朋友圈状态:希望今年能过……

小陈本科学的是法学专业,已经毕业3年了,目前从事法律相关工作。毕业那年他参加司法考试考了350多分,距离360分合格线仅差几分;第二年他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但因为经常加班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考出的分数比第一次“惨烈”得多,还是没能通过考试;今年,小陈吸取前两次的教训,提早半年就开始计划复习,并且拒绝了所有的娱乐活动,过了小半年的“刻苦”生活。

“工作以后,不比学生时代,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专心复习,所以司考还是趁早考过的好。我现在从事的也是法律行业,所以我是一定要考过的。虽然我本科是法学专业,以后也能考,但是谁知道以后政策怎么改呢,还是早点考过的好。而且,今年是最后一年司考,关于‘今年考试出卷会适当放水’的传闻很多,所以今年备战司考我很拼的。”

那么,考完之后,小陈感觉如何?“感觉还可以,比去年考的时候心里有底多了。”他说。

“感谢那时很拼很拼的自己”

就在去年,同样也是毕业参加工作3年的园园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看着微博热搜上“最后一次司法考试”,园园感慨万千。

园园的情况和小陈类似,也是法学本科毕业,毕业那年未过司考,但那一年她考上了家乡的事业单位,在外人看来,在事业单位工作令人羡慕,但是园园说:“虽然在事业单位工作很稳定,家人也满意,但是我心中有一个律师梦,工作得越久,‘不能过司考’这件事就越让我觉得遗憾。”

工作第二年,园园说服了家人,毅然辞职,备战司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园园以370多分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园园又顺利应聘到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助理岗位,跟着师父学习办案,明年年初,她就能拿到律师证了,园园说:“感谢那时很拼很拼的自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