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遗址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申遗文本已寄送巴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07:35   

是不是觉得这个单位名字念起来特别拗口?陈寿田笑着解释,名字复杂是有深意的。

“以前,文物保护是没有‘特区’的。2001年,浙江省政府设立了正区级规格的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这种‘文物特区’模式,开了国内大遗址保护的先河,使良渚遗址得以在更高层级上开展保护管理工作。”

今年5月19日,文化遗产世界大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澳洲执委会委员提姆·威特先生专程考察良渚博物院,双方商定,将在2018年浙江大学主办的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期间,组织国际专家学者考察良渚遗址,并通过“卫星分会场”的形式,专题讨论良渚遗址的价值和保护情况,向全球文化遗产领域推介良渚遗址文化价值。

在此,有必要特别强调一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重要性:世界文化遗产,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定的,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估工作,是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进行的。

陈寿田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阿罗兹曾有过两次会面,主席认为,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已经证明,五千年前的良渚社会已经进入了国家文明阶段,因此这个遗址“价值巨大,非同一般”。

钱报记者也将继续关注良渚遗址的最新发现和申遗、保护情况,接下来,“良渚”两字,注定会继续刷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马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我国政府已将《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遗产提名文件》及近5000页的附件寄往巴黎,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进行预审。